〈文森特〉肖水

抄寫:徐易彤 (逸政政三) 黃奕倫(崇政政四) 攝影:羅曉思(新藝術三)

你總讓我感到不快樂,文森特
我走在中國的大街上
我懷抱着的書頁裏,滿是
你的自畫像
現在的人們用彩色照片複製
你煙斗下的堅硬的鬍鬚
你墨綠的眼睛和削瘦的臉
你繃帶下被愛情灼傷的耳朵
我固執地認為,那是
你為我作(的)
秋天有人走在空蕩的吊橋上
你扣起風衣,準備出門
我需要事實的真相,文森特

今天中午我騎着自行車
混在闖紅燈的人群裏
離開他們二十米後,我停住了
我後悔了,文森特
我知道,在烏鴉群飛的麥田
你在為那些貧民拾起麥穗
把糧食和狗尾巴草分開
閒暇時,你會憂傷地注視着我
你的臉是狹窄的湖,清澈的
貝加爾。你揮揮手,說
現在,大概可以採摘向日葵了吧
扔掉鳶尾花,去阿爾的田野吧

我把你的小椅子帶回家了
在它的背面有你的簽名:文森特
我可以幫你弄到咖啡館的角落去
你的一幅畫抵當五片麵包和一壺
咖啡。我希望我是23歲的提奧
給你帶來一個弟媳,糧食
和一個睡在麥稈上的姪子
我準備結婚了,文森特
我背過你的時代,收拾好你留下的
鐮刀和馬鈴薯。我要穿過
你為我設置的璀璨星空
去廚房找一截還沒有吃完的乳酪

──肖水《中文課》(台灣:釀出版,2013年),頁12-13。

〈文森特〉肖水 〈文森特〉肖水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9月 14, 201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