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植〉律銘(香港)

 

抄寫及攝影:黃艷梅


〈裂植〉律銘(香港)

 

就裝扮著如常回家,開飯,開電視但靜音

你靜靜告訴我夏至前下種的辣椒

已布滿花蕾。某醫書曾說:退休後,專注栽種

是退化的嫩芽。除了澆水,植物會自行呼吸

陽光緣於自然。撒種不倚仗手勢

你斜著黃昏到達我的畢業禮:「無辦法啦,要搵食嘛」

年少時你會抽空來陪我鍛煉手腕考試

後來教會我怎畫時間表和灌溉要專注

某個晴天遇到會幕,我唱的詩歌你無法記住

已經不記得確實是甚麼季節選擇鬆手

栽種的或者是人,叫人成長的是氣候

那天我叮囑你出門要小心,你也和唱

你以為我變了調,我以為土地年輪走了音

日光照著葉,葉上和暖,葉下就有影

時候到了就會開花,收割沒甚麼技巧

「辣椒到了時候就要摘心,餘下才飽滿」

而我從不,掀起你心田的碎碎念——下種者或忘

風吹動,葉紋吭出微微聲,和應著誰

 

(感謝作者投稿。)


〈裂植〉律銘(香港) 〈裂植〉律銘(香港) Reviewed by 卓姿 on 1月 25, 2021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