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謙(香港) 〈對牛彈琴——給飲江〉

抄寫及攝影:張巧靈 會計大學書店


「如果我叫喊,誰將在天使的序列/聽到我?」

——里爾克《杜伊諾哀歌》(黃燦然譯)


(1)

對牛彈琴

牠低頭咀嚼明日的苦勞

連草腥也忘掉


人說:「你耳朵不好」


(2)

「你耳朵更不好!」

琴弦憤怒得顫抖

「我叫你別再煩我

你都聽不到

扮聽唔到!」


(3)

牛說:「其實我好羨慕

這些古琴、鋼琴

我聽得到

就是彈不到」


貝多芬重遊自己的田園

都聽不到


(4)

天使休班

蚊子在低空巡邏

它清楚地聽到

萬物踴躍捐血的味道


(5)

詩人何為?

他虛擬上帝的逐字稿:

「聽到,我早就聽到」


古時還沒有Google Translate 

萬物始終聽到

一個成語重重複複的抱怨

天荒地老


(6)

宇宙常駐省電的黑屏

它多麼想說

多麼想說

什麼都聽不到

其實呀

未嘗不好


2020


——《鬼火與人形》(香港:水煮魚,2021年)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

陳子謙(香港) 〈對牛彈琴——給飲江〉 陳子謙(香港) 〈對牛彈琴——給飲江〉 Reviewed by IdyMok on 10月 31, 2022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