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散步體驗〉  政治與行政學系一年級 楊思毅

  (周末清晨,來與楊思毅來一趟中大散步體驗吧。)

  ****************************************************************************

   我住在港島東。在入讀中文大學前,就覺得中文大學真的很遙遠,而且也大得叫人感到不方便。猶記得去年暑假要到聯合書院面試,在炎夏之時穿著西裝,汗流浹 背,還要了解和等待複雜的校巴,實在是挑戰人類的底線,也讓我更了解到成功是要付出代價的。直至迎新營、開學後一段時間,基於種種原因,例如沒有宿舍、未 適應大學生活,都對中大的校園沒多大興趣和感受,只覺得真的很大。

  在第一個學期中段時,因漸漸習慣了每天痛苦和漫長的交通時間,和大學的模式,加上秋天的來臨,令我慢慢放下腳步,嘗試多在中大 走,欣賞一下不同的建築,享受一下中大的自然,減少與人在校巴中擠迫,多摸索一下偌大校園裡的千奇百趣、歷史文化。這個城市,實在走得太快,歇息多一會也 仿佛是罪。即使是不同的課堂,還是要與成績、效益等指標掛勾。在中大散步,令我能調劑身心,放鬆繃緊的心情,逃離緊湊的節奏,好不舒暢。

  在眾多地方中,我最愛散步的路線為早上從火車站經小橋流水慢步上神學樓。本來那次上神學樓,只是走錯路和之後沒有課,機緣巧合才走到那裡。不過,僅僅一次的經歷,就令我難以忘懷……

  那天,是十月的其中一天,是無甚特別的一天。當日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叫人爽快不已。由於上一課太沉悶,我忍不住跑掉了,選擇 用走的上本部吃飯。小橋流水的好,就是沒有人的吵嚷聲,和人的擠逼感,只有大自然的樂曲和寬敞的空間。整條上神學樓的路都是綠草如茵,清幽如夜,偶爾伴以 小鳥的和唱,使人樂在其中,暫時忘記日常生活的煩惱,可謂天人合一。直至一個分岔路時,在右邊寬敞和正常的石屎階梯和左邊帶點神秘的塘邊小路中,喜愛冒險 和探索的我選擇了左邊。

  左邊那條路,大多是比較狹長和平坦的,路的左邊是小塘,右邊則是向外長得很密,強吻著路人的樹葉,應該是久未經愛情滋潤和慰藉 吧,我在盛情難卻之下,也只好逆來順受被熱情地親吻。也好,反正在都市裡,能否瞧見他們也是一個問題,更遑論與他們親吻。難得可以如此頻密、親密的接觸, 當然要好好珍惜和享受一下。

  走多一回後,便可拾級而上,拐一個彎便是神學樓了。那時我還未清楚是神學樓,只感覺得很寧靜,很舒服。我在裡面四處閒逛,享受 謐靜的時間。碰巧有一工友姐姐在打掃落葉,我站在遠處,聽著風聲和掃葉聲的合奏,看著由神學樓、花草樹木和工友姐姐組成的畫像,和諧的感覺頓時充滿了我的 心──那一刻,我醉了。都市的存在和繁榮,沒有大自然是不可能的;大自然的存在和共榮,與都市的存在卻無關宏旨,都市和大自然從不是對立,也不應對立:都 市就在大自然中,我們就活在大自然中。為何人要如斯犯賤毀滅自己的家呢?

  呆了一回後,就回到繁忙的生活中,去上課了。直至現在有宿舍了,也在校園逛得比較多和久,卻減少了散步賞景,雖然不是真的很 忙,而且我也很喜愛,但卻會用此來作藉口減少散步;大自然的滅亡,大概都是人類的繁「忘」,工作繁重得忘掉其他,即使原本很喜歡,但卻無視喜愛的東西逐漸 消化。

  願我在中文大學校園仍是如斯美麗動人時,能趕及與她的每一吋肌膚親吻,墮入愛河。
〈中大散步體驗〉  政治與行政學系一年級 楊思毅  〈中大散步體驗〉  政治與行政學系一年級 楊思毅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11,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