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的一天──與樓宇管理員甄敬立的對話〉  新聞與傳聞學院二年級 張珮儀

  咦上黎喇!早少少同我講,等我準備定咖啡同茶水俾你丫嘛。」到十樓接待處時,立叔很好客地對我說。早前約好在這天跟他聊一聊,沒想到他竟會待我如「貴賓」一般,認真地恭候我的來臨。甄敬立是聯合書院陳震夏宿舍(陳宿)的樓宇管理員,亦可能是全中大「一千零一個」上班時間由五時三十分至凌晨一時的樓宇管理員。當普遍的中大管理員在凌晨凌時拖著疲憊的身驅回家時,人稱「立叔」的甄敬立仍然精神抖擻地盯著閉路電視,緊守崗位至凌晨一時。

  「特別夜更」:立叔在當值期間除了一般的巡樓和檢查照明系統、防火設施及走火通道外,還會有一項特別工作:當信差。原來郵局的郵差會把一整疊信派給工友姐姐,然後再由她們分發到每個房間的信箱。不過,大多工友姐姐都不諳文字,未能識別宿生的姓名,固有時未能派到正確宿生的房間。雖然有時她們可以靠著房號派信,但有些宿生在一年過後已經轉了房間或沒有住宿,卻沒有更改地址,只靠著房號而不是名字派信的話,就會產生很多派了舊宿生的信給新宿生的情況。有見及此,識字的立叔遂當了「陳宿信差」,把一整疊信上寫著的宿生名字和房號先與手上的宿生名單核對一遍,把不符合名單資料的抽取出來,再看看究竟該宿生是轉了房間還是已經退宿。若果是前者則會再翻閱一遍宿生名單,找出並在信上標記著該宿生新的房號。當所有信都整理好後才派信到宿生的信箱,減少了宿生不時收到不是自己的信而要退回的情況。

  當「特別夜更」的立叔在「特別」的天氣時,也會「特別」辛酸──說的是在惡劣天氣下。立叔說,他特別記得有一天凌晨時的情況:「真係無鞋挽屐走!」那天下班時,竟遇著黃色暴雨,立叔不但狼狽地涉著水從陳宿走到大埔道的「四條柱」,還要在那裏待至凌晨兩時多才有通宵小巴,可以想像他用力握著被猛風吹得東歪西倒的傘、制服全被雨水打濕的苦況。

  當然,辛酸的,還有遇著不善解人意、不懂尊重的宿生。立叔稱不少宿生都樂於與他聊天,他會盡量記住宿生的樣子和名字。日子久了,他說他已經認得大部分宿生,而且也的確如是──我們聊天時有宿生經過,他都能一一說出他們的名字和房號。不過,他亦坦言有些宿生對他的態度不太友善:「唔睬你,開門俾佢連唔該都冇聲。」其實立叔說他只是認得他們才開門,因為保安理由,他們理應有責任自己拍卡開門的。然而,有些宿生卻認為開門給他們是應分的,不但不會道謝,連招呼也不打,直行直過。

  不但宿生,非宿生也如是。他慨嘆,他的善意,有時卻換來惡言頂撞。很多來訪的非宿生都認為他太嚴謹,動輒便要人登記,甚至要他們離開。立叔記起有一次一群非宿生利用宿生朋友的名字登記到九樓活動室,聲浪嘈吵,立叔於是去查看,結果場內只有非宿生。立叔於是以保安為由請他們離開,雖然他們最終也離開,但卻表現得非常不滿。立叔解釋,看管宿舍秩序是他的職責所在,要非宿生登記甚至請他們離開,亦只是因為保安理由,不是存針對他們。立叔希望他們知道自己的資料已留有紀錄,不要以為「無皇管」,又或是因不知宿規而違規,最終被逮著,惹上麻煩。這是要警惕他們不可以在宿舍任意妄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是有心留難和阻攔同學:「立叔唔會害佢地!」

  即使辛苦,立叔仍然說這份工作很適合自己。立叔笑言連醫生也說在中大工作很適合他,因為他血壓偏高,中大環境清幽,空氣較清新,對身體也較好。立叔曾經在東聯網沙田醫院任職保安員,之後亦當過中大保安組,但他則比較喜歡擔任陳宿的樓宇管理員,因為他喜歡說話。之前的工作都沒什麼機會與人溝通,現在這份工作不止給予他和他人溝通的機會,而且對象更是年輕的大學生。立叔笑說能與年青人閒話家常很好,可以知道多點年輕一代的事情、心態和想法──這一切,都希望能和中二的兒子減少代溝。

  問到新學年有什麼計劃?會否繼續在中大陳宿工作?立叔笑著回答:「冇得玩啦,唔參我玩啦。」我頓時感到錯愕。原來立叔到九月便年屆六十,要退休了。再問退休之後想做什麼?立叔說他的心願是去旅行,他認為人要走出去,見識多點。「做人要開通點,便要看看大自然的景觀,與萬物有所接觸。」他鼓勵年輕人儲錢多點去旅行,不用常常困在局促的香港,這樣心境也比較開朗。不過他這個心願不能在退休後立即實現,因為他指兒子年紀尚輕,還未完全獨立,所以退休後在經濟和日常生活上仍要照顧他,放不下心貿然「拋下」兒子去旅行。

  與立叔簡短的對話,我體會了「全力以赴,做到最好」這種敬業樂業的精神。我們這一代很多都是在溫室中長大的,若經歷像立叔遇到的風雨、誤解或白眼,又有多少年輕一代可如立叔般瀟灑,繼續愛自己的工作,堅守自己的崗位呢?希望立叔在不久的將來能與已經獨當一面的兒子去旅行,完成他的人生目標:享受人生、享受生命。

〈中大的一天──與樓宇管理員甄敬立的對話〉  新聞與傳聞學院二年級 張珮儀 〈中大的一天──與樓宇管理員甄敬立的對話〉  新聞與傳聞學院二年級 張珮儀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25,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