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燈——和蔡炎培,再祭林昭、六四〉 廖偉棠(香港)






四十年前,她不是她自己的諸葛亮
不點七星燈,但披髮、但仗劍。

一十九年前,我不是我自己的魏延
不飛步入帳,但焚書、但祈禳。

四十年前,你不是你自己的姜維
不見星殞——但五丈原,從此是你一人的五丈原。

擲劍之後,歷史無用。誰再驅空車
在長安街上追趕自己的鬼魂?
誰沿路收拾廢墟瓦當,作將來的印信?
我知道有人從此叫賣自己的名字
在子夜的崇文門,把所有尚未藏好的門鈴
狠狠地摁響。

這是一具從深水撈起的電話,請接聽、請接聽:
鮮血已濕了林花,為什麼你的眉目還清明?
為什麼桃紅不會開給明日的北大,
群犬仍徘徊在你的腳邊?
為什麼七星燈熄滅了,你還能看見
馬兒害怕蹄聲?

她一個人在囚室裏寫字,密密麻麻;
她一個人為看不見的銀河而醉;
她一個人在反對,反對她一個人的五丈原。
我找著夜梟,我便棲身於我發黑的飄帶;
我找著紙錢,我便棲身於我西市的鞍韉;
我找著血——

我知道有人從此叫賣自己的名字
在子夜的崇文門,一十九年
人尚饗、鬼打牆,七星燈閃忽又亮。
一十三億人有一十三億的頓挫,撇捺——
這朵花裏是你的苞蕾、孩兒面——
食隕石者,你夠膽,就取去罷。

2008.6.2.

(詩人錄音現於大學圖書館播放。蒙作者准予使用,謹此致謝。)
〈七星燈——和蔡炎培,再祭林昭、六四〉 廖偉棠(香港) 〈七星燈——和蔡炎培,再祭林昭、六四〉 廖偉棠(香港)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10月 1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