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縱談


施潔玲在港台工作時曾編導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寫實劇集,是了解香港社會的上佳材料。「書寫力量‧藝文縱談」今天(24/10)在中大大學圖書館放映《雙城記‧哀歌》(1990)與《獅子山下‧榮哀》(1994)。

《哀歌》由小說家黃碧雲編劇,寫記者樂敏華(顧美華飾)目睹華人在越南飽受迫害,回港後以大膽獨特的角度,道出滯港越南難民不為人知的辛酸,意見卻未為普羅市民接受,更被「救港大聯盟」組織恐嚇,精神備受困擾。(是不是似曾相識?)《榮哀》始於一個議員之死,政治形勢驟失平衡,商界代表鄭山河(曹廣榮飾)和新界原居民周永祥(張之亮飾),各出奇謀爭奪選票。一個鬧烘烘的政治秀,道盡了香港民主政治活像一群不成熟的孩子在玩一個成年人的遊戲

二十年前的兩種戲劇場景,與二十年後的香港現實何其相似。二十年,大概就同學的歲數。二十年,香港到底進步了什麼?改變了什麼?憶往思今,香港該何去何從?今天下午有空來聊聊吧。
藝文縱談 藝文縱談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10月 24,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