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劉偉成(香港)

 

抄寫及攝影:張卓霖_聯化學三

竟道紅日每天為自己堅定地升沉

非關狂妄,自從巨人的獨眼

給裝上了菲涅耳透鏡,它便成了

我生命中不能承受的光明——

當心底微弱的光芒屈折聚焦

迸放巨人的光輝教我睜不開眼

 

梵谷以畫為透鏡,不獨

正五官,還要削除掩映感覺的枝節

好顯現生命的本相,他拿起剃刀

割下雙耳,鬥牛士跟鬥牛的影子

在日光下疊合,命運如血沿臉頰

滑出童真,不識進化的我掩耳:無夢勿聽

 

班雅明以城作透鏡,但求

知流徙,讓災難的碎片

在跳蚤市場,詩意地

棲居,成為給夢框起的記憶

由經歷掩藏逃避修改

立志進化的我蓋目:無夢勿視

 

波特萊爾以惡作透鏡,嘗試

明掙扎,讓慾念在黑夜盡情開花

復在森林的邊陲,迎向陽光凋萎

感應生命對活着以外的絲絲希冀

在無形的手中織成革命的時代

躊躇進化的我摀口:無夢勿語

 

透鏡的稜面是歷史螺旋的梯階

讓光線歪曲聚焦,奮力射穿迷霧

迸放生命中不能承受的光明

我退出塔樓,看紅日以天空為透鏡

以冉冉身影說明光在夢裡總有屈折

無論它的本性多耿直多奮進

 

 寫於2021.06.04

 

——《燈猴》(2021年)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

〈聚焦〉劉偉成(香港) 〈聚焦〉劉偉成(香港) Reviewed by yuki on 10月 18, 2021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