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術〉林宇軒(台灣)

抄寫及攝影: 黎恩兒_聯歷史三

趁我們還是彼此的老師,趁現在

我們還保有偏執,聽說讀寫只為了接近

那些我給不出來的,那些比別人更愛

更早懂的:如何保護,忍耐心裡的孩子

不外乎一種傳承的技術——否則

他們為什麼要給我證書?正典的體現

是不思考的智者,讓期待和處罰互相辯駁

「如果敵人來了…」老師揀選詩集

遞給我:「請用你的生命去愛他。」

一種全然錯誤的語言,學院教我的

遠比我能學的更多

⠀⠀⠀⠀⠀

但愛本身就是偏見。雖然我寫詩

不管有沒有人讀,雖然有些人生來就是要教育我

用不同學門,理論,讓知識磨損在黑板雖然

我寫詩不為了反駁。甚至不為同情,只是寫

寫到一視同仁,寫到誰斥責我的懦弱

黑暗中的目光看什麼都是亮的,都是

神聖的:沉默的明眼人身上爬滿金光

看晚市如紙翻動,解開夜的書衣

驅使一切明白──咒語

不用聲音,就讓自己被封印

讓別人學會哭,或者不哭

徒勞與必須是我的心術

 

這些事固然只能藏入內裡

當有人抽出我鏽蝕的內臟反覆錘打

──不痛,只是被掏空而空

就是所有的回答;當有人指著社會,指著詩

問我這是什麼你說啊這是什麼?我也想問

每寫一個字,課室裡的星辰

就又失落一次。只有風格與愛能讓我遠離

讓我更懂得做誰的學生,更認得黑袍裡

太多的影響與聲光,太少的困頓

都只為傳承一種技術,像一輩子謹慎

只為了離開——一種必須儘早實現的標準

趁現在我們仍然有愛,趁現在

我們還不是彼此的敵人

 

(2021年)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


 

〈心術〉林宇軒(台灣) 〈心術〉林宇軒(台灣) Reviewed by yuki on 10月 18, 2021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