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動,除非它不跳動──讀辛波絲卡〈可能〉

【文:林希澄;抄詩及攝影︰謝諾翹】


「一講曹操,曹操就到。」這句說話我們經常用來形容巧合,尤其關於人。然而當我想著曹操,我講起他,他會出現嗎?

曹操或任何一個人,當然不可能憑這樣的巧合而隨傳隨到。那麼我們每一個人呢?我今日在這裡寫,你明日在這裡讀到,可能是因為 Facebook 上的 share 你湊巧看到。

「事情發生得早了些。晚了些。/近了些。遠了些。/事情沒有發生在你身上。」沒有發生可能是一個奇跡,又或者發生才是一個奇跡,可是誰知曉呢?誰知道我們的人生是不是一場根據劇本演給「別人」看的戲呢?

如果因為迷路,遇到了不同的人和事,那又真的是不同嗎?算是偏離了軌跡嗎?又或許對於一個路癡來說,永遠的不確定,才是他的軌跡吧。「 因為你獨自一人。因為有很多人。/因為你左轉,因為你右轉。」有人說人生,就是無數的選擇,但人生為何不是無數的迷路呢?根本就沒有唯一的路,所以所有人都在迷路吧~

面對一切的未知,一切可能都將是奇跡,所以我們驚異,所以我們也無須驚異?但無論你信宿命論也好,不信也好,現實始終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比小說要荒謬的衝擊,我們的心不由得不跳動(除非它不跳動),更加想象別人的心,必定也躍動,如自己的心。

而偶然既是必然,我們就必將相約到,與我們心跳頻率最貼近的那顆偶遇的心吧?



附錄︰

〈可能〉 辛波絲卡
陳黎、張芬齡 譯

事情本來會發生。
事情一定會發生。
事情發生得早了些。晚了些。
近了些。遠了些。
事情沒有發生在你身上。
你倖存,因為你是第一個。
你倖存,因為你是最後一個。
因為你獨自一人。因為有很多人。
因為你左轉,因為你右轉。
因為下雨。因為陰影籠罩。
因為陽光普照。
幸好有座樹林。
幸好沒有樹。
幸好有條鐵道,有個掛鉤,有根橫樑,有座矮樹叢,
有個框架,有個彎道,有一毫米,有一秒鐘。
幸好有根稻草漂浮在水面。
多虧,因為,然而,儘管。
會發生什麼事情,若非一隻手,一隻腳,
一步之隔,一髮之差,
湊巧剛好。
所以你在這兒?千鈞一髮後餘悸猶存?
網子上有個小孔,你自中間穿過?
我驚異不已,說不出話來。
你聽,
你的心在我體內跳得多快呀。



辛波絲卡著,陳黎、張芬齡譯:《辛波絲卡詩集》,台灣:寶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1年,頁84-86
心跳動,除非它不跳動──讀辛波絲卡〈可能〉 心跳動,除非它不跳動──讀辛波絲卡〈可能〉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8月 22, 201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