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與她的島〉陳穎怡

抄寫及攝影:梁卓穎(和文研二)


〈死者,與她的島〉(節錄)     陳穎怡


無疑我的屍體太重
擱淺在你的灘上
叫你不知所措

海上飄流的四十天
浮標都視而不見
一度誤會自己因此要愛上
降落並相當專注的,一隻鷗

沒有告訴她,我的聲音
已經給雲朵的蒼白兌換
於是沉默觀看,牠衝進黃燈裏的傍晚
未及剎掣的,風撞過來

過來,我沒有悲傷
我用鹽擦亮瞳孔,以防不淨
染污天空每一處肌膚
清醒的時候喝喝水
除了心,一切逐漸負重
但蚌說我尚欠鐵或鉛
拒絕把我珍藏如一顆珍珠

西北與南東,我是卡在沙漏中間的
沒有發亮,甚麼是光
當時間泛起了波紋,朋友
於是你為一個陌生的死者提供
親切的島嶼,長滿青綠的鬍子
但願此刻我像遠道而來
一件易碎的舶來品
因回家而釋然,我別過頭
想跟消失的手說,可以輕了

我看不見,我也沒有沖走
始成為你所不缺乏的
大理石、花崗岩、寄居蟹的日落
或你夜深時幽深潛聽,疏落
沉積成貓聲的骸骨


──陳穎怡著:《死者,與她的島》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


〈死者,與她的島〉陳穎怡 〈死者,與她的島〉陳穎怡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2月 12, 2018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