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特別節目】關於西西,我要說的是「跳飛機」

西西:《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台北:洪範書店。

我的朋友說:你一定是喜歡密西西比河了。我說:嗯。我的朋友說:你一定是喜歡陝西西安了。我說:嗯。我的朋友說:你一定是喜歡西西里島了。我說:嗯。我的朋友說:你一定是喜歡墨西哥和巴西了。我說:嗯。


作為西西的讀者,大家有沒有想過「西西」是怎麼來的呢?小編第一次讀西西,是〈感冒〉,小小的一個署名:西西,引起小編的無限好奇。所以關於西西,我要說的首先是「跳飛機」。



「我的朋友大概不知道我小時候喜歡玩一種叫『造房子』又名『跳飛機』的遊戲,拿一堆萬字夾纏作一團,拋到地面上劃好的一個個格子裡,然後跳跳跳,跳到格子裡,彎腰把萬字夾拾起來,跳跳跳,又回到所有的格子外面。......『西』就是一個穿著裙子的女孩子兩隻腳站在地上的一個四方格子裡。如果把兩個西字放在一起,就變成電影菲林的兩格,成為簡單的動畫,一個穿裙子的女孩子在地面上玩跳飛機的遊戲,從第一個格子跳到第二個格子,跳跳、跳跳、跳格子。」

「跳飛機」這樣的小孩玩意,落到西西手裡,成為充滿童真、動感的象徵。小學時期,小編學校的小花園裡便有「跳飛機」的格子。聽說畫格子的方式有許多方式,有格仔形、蛇形、後來組合的方式也不止飛機形。在英國,跳飛機的格子甚至會寫上歌詞,實行邊跳邊唱呢!
【3月特別節目】關於西西,我要說的是「跳飛機」 【3月特別節目】關於西西,我要說的是「跳飛機」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3月 07, 2014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