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楊牧(台灣)

抄寫:阮嘉善(人類學四) 攝影:許樂妍(中文二)
抄寫:阮嘉善(人類學四)  攝影:許樂妍(中文二)

不要問我那是甚麼,岩石
隙縫裏迸生的地丁風信子──
或許是春光的假象,我只能說
牆腳下濃密的舊苔無比潮溼

靠近池塘那水缸一夜間解凍
憂鬱維持原來高度,水位降低
斜斜一條裂罅警示了冬之不滿
不要問我吹動浮萍的是甚麼風

蝸牛在睡覺,薯甲蟲躲在土裏
悲觀的人有思維深刻的權利
但不要問我小蠋蛹在繭裏等待
甚麼,蝶的生機不是我的主題


楊牧:《楊牧詩集III》(台北:洪範書店,2010),頁318-319。
〈主題〉 楊牧(台灣) 〈主題〉 楊牧(台灣)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07, 201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