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快樂 — 讀佩索亞〈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文︰熒惑;抄寫及攝影:伍展楓】


最近新聞常常報導年青人輕生的消息,讓人非常難過。我們都感受得到生活和學業的沉重壓力,這不是一個人要獨自面對的事情,所以不必覺得天大地大只有自己一人。看看身邊的朋友,他也有他的故事,若我們願意聆聽和分享、願意一起分擔,這些壓力就不會把我們壓垮。在這裡想介紹一首詩歌,是由葡萄牙最重要的詩人佩索亞所寫的〈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佩索亞這個名字在東方讀者來說比較陌生,活於一個世紀前的他被譽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詩人之一,著名的作品有《惶然錄》。佩索亞最特別之處是他的「異名」(Heteronymy) 創作手法。在他的詩歌世界中不會只有一個人的聲音,而是首先創造出很多不同的人物,無論背景、個性、筆法都各異,然後各自書寫,甚至會互相評點對方的作品。這就好像一人分飾多角般,恰好他就是透過這種書寫策略,去探索各種思想和哲學觀念。

說回這一首詩吧。其實這首詩寫得相當淺白,重點正正是詩題的一句「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他提醒了我們,人生中尚有很多快樂的時光,何以令自己被這些不快樂、生活壓力約束得太過份?心理學研究指出,人類總是習慣把負面的情緒放大,例如當一百個人讚你、一個人批評你的時候,你總是不自覺會記住那一番數落你的說話,而忘記了尚有一百個人對你的欣賞。這不是很笨嗎?佩索亞想說的是,若想好好地生活,就要讓自己過得快樂,而這些快樂並非守株待兔得來的,也不是遙不可及,關鍵是改變自己的心態。村上春樹用「小確幸」這個詞語去描述一種微小然而卻是確實的幸福,與其守候、抱怨命運,不如積極去發現這些躲藏在生活角落的各種「小確幸」,正好呼應了佩索亞說的︰「幸福的人,是他從微小的事物中/汲取到快樂」。當「夕陽映在水塘」的景象都足以令我們快樂,在傷心的時候記得尚有那麼多美好的風景,生命中就不會再有什麼東西能夠把我們壓垮。惟其如此,我們才不會枉費了難得活著的日子。

題外話,這首詩由澳門的姚風老師從葡萄牙語翻譯過來,被北島老師選在他所編輯的《給孩子的詩》裡面,這是一本很值得閱讀的詩選。去年中大同學把這首詩抄寫在校園的玻璃牆上,就獲得了不少的迴響,證明在今時今日一首上世紀的外語詩歌仍然能夠發揮它的力量,誰說詩歌無用呢。不知道它能夠發揮多大影響力,但願你在很不快樂的時候仍然記得,「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請轉身,望向生活中各種各樣的美好事物吧。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佩索亞(葡萄牙) 姚風、齊策 譯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你只是虛度了它。無論你怎麼活
只要不快樂,你就沒有生活過。

夕陽映在水塘,假如足以令你愉悅
愛情,美酒,或者歡笑
便也無足輕重。

幸福的人,是他從微小的事物中
汲取到快樂,他無法拒絕
這每一天的饋贈!



北島選編:《給孩子的詩》(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4),頁31。
尋找快樂 — 讀佩索亞〈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尋找快樂 — 讀佩索亞〈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4月 15, 2016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