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顯示牌〉(節錄)  麥樹堅(香港)


我看見一個黑色的背影走進 天藍色的航班顯示牌
匆忙的人從視線剔除了他長長的身影
改向櫃前一張笑臉問路
然後大呼小叫 拍照擁抱
拖著行李展開聚散的角力
以淚水淡和別離的醇度
發亮的地皮沒留下誰的足印

我偶然瞥見故鄉
被壓在空洞的名古屋下
廣島和大阪的拼音鏗鏘
相隔兩行的桂林,山水依舊
不似紐約的時報變化莫測
洛杉磯緊貼太原,問歷史更迭跟地震的關係
羅馬的傳說向來只是一隻靴子的事
哥本哈根在邊緣好生寂寞
兩隻牙的生死都繫在馬德里的身上
卡爾加里是甚麼地方呢?
開羅正召集最後的北非諜影
高雄的夢要延誤到甚麼時候?
一個地名的消逝
是否意味
在雲端的憧憬如輕塵飄飄?

那個背影穿過天藍色的城牆走進禁區
回頭、揮手,隔著玻璃
我從他的表情看到
深邃的晴空綻放異地陽光
彷徨是否同時降落在目的地?
孤獨在夜裏以燈泡的姿態出現嗎?
手中空洞的無奈
缺少一張紙填塞顫抖的空間
而笑意在越過關卡的同時
已預備我的行篋
銀色的巨翅橫越思想汪洋
在彼端另一個我正在等待
重逄在國度的經緯之上
漫談矛盾人生和野人哲學
雖然不過是偶然的必然
或者必然的偶然
我的腳步還是選擇
踩踏荒島而不跟任何人說:再見!
那麼,黑色的背影將又再次陌生

麥樹堅:《石沉舊海》。香港:匯智出版社,2004。頁7677。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
〈航班顯示牌〉(節錄)  麥樹堅(香港) 〈航班顯示牌〉(節錄)  麥樹堅(香港)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10月 01, 2014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