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無關的東西〉  鴻鴻(台灣)



如果我認識一個盛水果的缽它會是一個我所喜愛的缽
我喜愛它的透明將水果變形
我喜愛它擺在我的桌上儘管這是一張書桌
我喜愛它盛著各種顏色的水果有些新鮮有些擺得太久
而不管吃不吃
水果組合的形狀美妙或突兀
缽都無知地承受著
我喜愛它的無知

如果我認識一支錶我會喜愛這支錶
我喜愛長條形的錶帶被原形的錶面所打斷
我喜愛它軟趴趴貼在桌面上難以想像它箍緊手腕的神氣模樣
我喜愛它釘死的三根針各有各的速度原地轉圈
儘管我完全不瞭解後面那些機械是怎麼咬合
它也不瞭解我的生活怎麼被它全盤切割
錶仍無知地運轉著
我喜愛它的無知

如果我認識一本字典我會不眠不休地喜愛它
喜愛它一絲不苟的排列順序並把每一頁塞得又滿又緊
喜愛它叫得出一切有形無形事物的名稱
喜愛它闔起時波浪般的封皮和脫線的書脊
喜愛它擁有無數鑰匙卻不需要鎖孔也不必去開門
更不用搭理門後面是什麼東西
我喜愛閱讀每個陌生字眼的大量歧義從而忘卻自己的複雜
我喜愛它的無知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1997年10月23日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請到書寫力量臉書閱讀完整版本。)
〈與我無關的東西〉  鴻鴻(台灣) 〈與我無關的東西〉  鴻鴻(台灣)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10月 01, 2014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