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如草 讀樊善標教授〈草芥〉

【文:熒惑,抄寫及攝影:黃瑋東(社會學三年級)】


——《聲韻詩刊》第十七期(2014年4月),頁26。短短的詩,當然不是寫含羞草,那有甚麼好寫的。「以物喻人」從來是文學創作的常見手法,差別自然是眼界和技藝高低。 

這首詩要說的可能是女人,尤其是活在婚姻籠子裡的那隻屏風上的鳥兒。含羞、也含辛,所以茹苦。含蓄是被指示的,被誰?大概不只是「她的男人」。還得忍辱啊,那就是心平氣和嗎?是的,因為含怒是靜靜而獨個兒的事,當然做不到聖經所教訓的,人始終就是人,而且是有怨的牆壁內的女人。

倒是「納稅」讓我納悶,怎麼了?原來她還不是困在家內的人,在家以外她還困在甚麼地方?不過是草,即使低頭也不是因為自己,望著地下原來只是含羞。一個羞字,到底是誰應該羞了呢?別忘了,無人勸慰她,或者勸慰得了她。

一株草是一片草坪上不起眼的綠,當一百萬的綠把怒和怨帶到日落、帶到暮年,是的地球依樣轉動。只是,我們有另一種可能嗎?

這首詩畢竟是寫含羞草的,當中毫無隱喻,任何解讀都是曲解。對,不要想太多,沒事,世界美好而和平,緊閉雙眼,把怨氣吞下,明天又一樣地活著。是這樣就可以了嗎?

你手中的絲帶正在烈日下漸漸褪色。



草芥  樊善標(香港)

有一株草
含羞,含辛
所以也茹苦
被指示含蓄
順道忍辱
靜靜,獨自
含怒到日落
無人勸慰它含糊
將就
雖然同樣
納稅、行房
只不過是 一株草
低頭望地
也不過是含


命運如草 讀樊善標教授〈草芥〉 命運如草 讀樊善標教授〈草芥〉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1月 28, 201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