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曾詠聰(香港)

抄寫及攝影:張巧靈 新會計五 大學書店

房子剛收回來,室溫偏冷
彷彿所有東西放進去都是靜止的
窗台略大,擺一疊厚墊
看街上途人過鬆的影子
外面永遠有抹不走的霧印
樓上單位隱約看見家的髮際
這裡卻只得幾根黑髮飄散
我是其中一根,剩下還是我的

我長大了,會在假期後搬離,像沙
離開不誠實的寫生
行走的道,每天都和腳跟道別
一個接一個的過客,景物,如此熟悉
不按關門鍵的鄰人
最後一次由我收起了門
推開傘,這裡的雨不再沾到肩上
那是關於跨步,假期又關乎開始

我們會在相似的大閘按不一樣的密碼
保安不一樣,鄰人的咳嗽不一樣
升降機不一樣,連信箱開鎖的方向
也不一樣,投進去的苦惱可能相像,但我的郵差
不會默唸你們的英文拼音

然後我像扔出去的扁石,滑過玄關
沉入沙發的中心,節目不歇息地閃動
有時我忘記了洗澡,一直地呆坐著
讓聲音填補默劇的全部缺失
你們會否感到難過?會否感到胸骨
虛裹著一些不能剖白的事?嗯嗯
很想告訴你們:赤裸於我
已不再可怕了,獨立長成一種儀式
掄刀,空間一分為二,也屬於一種儀式
無法想像那天我拎走門後,你們說了什麼:
母親或許唸著油漆的顏色而父親
保留房間佈置。我沒有刻意說離開了
就如過去我一直羞怯說回來
從未遺下的鑰匙,現在逐根抽出來
懲罰一般,判處它們終身監禁

最後我會忘記在餐桌前脫下手錶
浴室的地毯再沒有赤腳踏上
不會再企缸小便,毛髮也學懂內斂
慎重地維持著,如你們的裝潢,艱難地
藏在門鈴背面的微小招呼
一頓飯的喧鬧,怎也想不起
上次在這道鐵閘後到底為誰敞開了門

舊居的反義詞只得一個家字
飯後回家,或許遇見一些舊鄰人
如果他依然照鏡子,門便自動合上
倒影多了一個訪客,披著一片大碼影子
門又打開了我和自己差點撞上:
看著我勾著門匙,正趕回家喝剩下的魚湯
我淺淺地笑了,繼續踱步至家的窗前霧化
——《戒和同修》(香港:匯智出版,2019年)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
〈回家〉曾詠聰(香港) 〈回家〉曾詠聰(香港) Reviewed by 小哈爾 on 4月 11, 202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