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曾詠聰(香港)

 

抄寫及攝影:陳淑麗


〈紅〉曾詠聰(香港)

 

紅色寧願是黑色的私生子,所以,誰也無法聽見它的呼吸。

——谷川俊太郎〈顏色的氣息〉

 

我討厭紅色:番茄、紅椒,起初以為是味道,但原來是顏色,是結構。曾有人問我,為什麼節日是紅色,我不知道,或許因為血,血是家庭,血是溫暖,血是不可分割。有時我會想,上帝的血是紅色的嗎?那麼紅就代表著孕育,代表著從上而來的喜悅。

 

但我不喜歡紅色的食物,我確定。像番茄、紅椒,他們的顏色鮮艷,像玫瑰,我不會生吃玫瑰,所以我避免不少紅色的食物,除了西瓜。過了一段日子,我才發現,我為何偏愛西瓜,我討厭的是溫度,不是顏色,像我討厭火,討厭洗澡,討厭擁抱。

 

不是,草莓、櫻桃呢?後來我放棄了,放棄了所有關乎顏色的思辨。直到那天,我發現已經形容不了,我所看見的紅,是怎樣的紅。

 

——《戒和同修》(2019年)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

〈紅〉曾詠聰(香港) 〈紅〉曾詠聰(香港) Reviewed by 卓姿 on 1月 25, 2021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