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一天〉 沈祖堯校長

「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

開學了!讓我們給同學老師送上「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的壓軸之作--沈祖堯校長的〈美好的一天〉,祝願大家未來一年生活充實,學問精進。

                                        *******************************

  我的一個典型工作天,實在和校內其他決策層的同事分別不大。審閱文件,會議,接待訪客固然是每天的例行公事,離港公幹也是頗見頻繁。但有一些活動我是比其他同事參與得比較多的,就是出席學生團體的各項活動,藉此了解同學們的校園生活,增進學校管理層和同學的了解。這些活動不少是在下課之後舉行,以便同學出席;有時延請校外人士,更需要在辦公時間以後才可以進行。今天三月廿一日星期四,工作固然已經排得密麻麻;但自下午四時起有三項與同學的聚會,形式各異而旨趣亦各有不同;在大半天的案牘勞形之後,頗有袪除勞累的功效。

  下午四時,到聯合書院的思源館出席與新任學生領袖的茶聚。在茶會中,我和負責學生事務的同仁會見了最近上任的學生會幹事和出席教務會的學生委員,在誠懇、熱烈的氣氛中談論各種與校園生活以至大學政策有關的題目。我十分欣賞同學們知無不言的態度,以及對大學發展的期望和遠見。同學們的提問和建議,我也一一嘗試解答和加以紀錄,藉供參考和交付相關部門討論。這是一次聆聽同學心聲的好機會,也給了我不少在學生事務管理上的新啟發。日後我會請學生事務處的同仁多安排類似的非正式座談,以求增進對同學們更深入了解。

  茶會過後,便到逸夫書院參加他們宿生會為畢業班同學舉行的惜別晚宴。在香港,謝師宴比較常見,但在校的師弟妹歡宴行將離校的師兄師姐,卻並不那麼普遍。由此我們亦可見到書院精神是如何深厚地在逸夫植根;孝悌忠信,兄友弟恭的傳統人文素質,是如何的豐富了同學們的在校生活。

  晚宴進行的時候,我有機會和一些應屆畢業同學談談他們對未來的憧憬、抱負。雖然四是三月,但他們似乎都已經對畢業後的挑戰作好了心理和具體的準備。有意深造的同學,早已申請了心儀的研究課程;不論在本港抑或海外,他們都已搜集了資料,還遞交了申請書。有志就業的同學也早已展開了各項求職活動,參與各大招聘機構的講座,務求達到「知己知彼」的致勝之道。據他們所告知,不少商業機構已經開始面試程序,為公司的新血作出遴選工作。這在同學們間不免會引起了一些競爭;但競爭是人生的實況,再有本領的畢業生也不能假定他的前途一定康莊平坦。我在餐會上以「無愧於心」、「常存希望」和「永不言棄」三點與同學們共勉,也很高興得到出席同學的認同。

  在逸夫的餐會過後,稍事休息,便到邵逸夫堂出席第二十八屆學生歌唱大賽。看來今天三項與同學的聚會真是一項比一項熱鬧,而同學的情緒也是一項比一項高漲。歌唱大賽是年度盛事,籌劃的同學花了最大的心思,使賽事有專業水準以上的運作,而且場內氣氛控制得極佳,參賽者和觀眾都一早進入狀態。晚上十點,表演嘉賓出場獻唱數曲,跟著便是由嘉賓和我頒獎給優勝的同學。嘉賓是港大校友,對我們是次比賽的水平、陣容,頗感佩服,讚不絕口。我也希望主辦單位能再接再厲,明年也能把比賽辦得有聲有色。

  今天在三個不同場合,會見了三批使命不同的同學,時間雖然長了點,但卻給與我無比的快慰。一張張誠摯的臉孔,和發自內心的笑容和喜悅,這正是年青人可愛之處,亦為我們教育工作者滿足之所在。
〈美好的一天〉 沈祖堯校長 〈美好的一天〉 沈祖堯校長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9月 0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