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笑談滄桑——阮兆輝說童年往事〉 葉嘉殷(新亞環境科學2009年畢業)

9月26日,當今粵劇泰斗阮兆輝(輝哥)來到中大圖書館進學園,與中大人分享從藝六十年的經歷。一個甲子的甘苦與滄桑濃縮成為一場個半小時的對談,原以為是一碗苦澀的茶,誰知是一埕芳香馥郁的醇酒。秋日下午,輝哥在山裏把梨園往事娓娓道來,格外動聽,引人入勝。

六十載的磨練,成就了粵劇界的中流砥柱,而這一切卻始於一個「窮」字。阮兆輝於1945年出生。那一年,抗戰勝利,戰火平息,百廢待舉。他家是個大家族, 父親在家裏排行第十七。幼年家貧,他七歲輟學,投考中聯電影企業有限公司(簡稱「中聯」)的童星。經過篩選,最後剩下三人。阮兆輝父親問他,有多少個人考 到了?阮兆輝答,三個。父親聞言道:「三個,那你要記住,你只有三分之一機會。你不一定考得上,你是可以考不上的。」結果,阮兆輝投考中聯童星失敗。自 此,他從失敗開始,放膽嘗試。

後來永茂電影企業公司(簡稱「永茂」)成立,招考新演員,阮兆輝前往投考童星,由此道出一段故事:當年他進片場考演員,遇見了一個很成熟的男人,蓄著兩撇 鬍,樣子非常端正,問他:「細路,你來做甚麼?」阮兆輝答:「我來考啊。」那人說道:「這樣年小就來考?你識得(演戲)的啦?」阮兆輝答:「識!」那人很 歡喜,拖著阮兆輝在片場裏四處逛逛。原來那人就是華南電影界最大的製片家朱紫貴(貴叔)。貴叔不苟言笑,有「黑面神」的別號。在片場走過之後,也就沒有人 敢把阮兆輝篩走了,因為他們不知道阮兆輝是貴叔的甚麼人。此後,阮兆輝也就成為永茂的演員,參與演出粵語片。

說到這裏,講座的主持陳志輝教授語重心長的向在座學生說:「在你小時候有很多貴人曾經幫助你,到了你長大的時候,你要做別人的貴人。別問甚麼理由,總之你 幫助別人就可以,這樣就出了一個輝哥。」輝哥接下去:「還有另一樣,幫助你的那個人,你不能回過來幫助他的。到了你有能力幫助他的時候,他已經走了,不知 到哪裏去了。」陳教授回應:「你幫了他的兒子也不出奇。」輝哥回答:「很多東西,我們都不必計較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1],這樣就可以了。」

說到童年往事,輝哥不免憶起舊時香港片段。輝哥提到舊社會人人都窮,街頭巷尾的士多,每一間都允許賒數,更笑言若有哪一家士多不允許賒數,它肯定要倒閉。 士多會給每一戶人家開一本拍紙簿,記下所賒項目。阮兆輝跟哥哥二人,因為不好意思每天都是同一人去,所以會輪流到士多去賒東西。到了月尾,就要去「圈數」 (即結帳),把未清項目結清,謂之圈數。較之於今天,輝哥童年生活的香港,儘管物質條件困乏,人情味卻濃郁得多。

儘管被譽為神童,阮兆輝卻認為「神童」一詞並非祝福,並指出「藝術沒有天賦,信有天才害死你」。做得不好,就唯有努力練。童年刻苦練功,最終成就粵劇事 業,他笑說自己沒有童年:「我是沒有童年的。所以現在很喜歡小孩子。在升降機裏碰到會和他們玩,有人把我當成『拐子佬』。」

戲裏戲外,輝哥都十分專業。少年時,阮兆輝最怕夢見自己失場:也就是,等待上場的時候,發現自己還沒有裝身。這時候,他就會冒出一身冷汗,驚嚇而醒。白天 是戲,夜裏是戲;夢裏是戲,夢外是戲,阮兆輝跟粵劇早已分不開。輝哥的難能可貴在於他的誠摯。台上,他的演出能夠塑造人物,說服你他就是那個角色;台下, 他以真心與觀眾交流,謙恭敦厚。「前傳後教」,他以對祖師張五[2]的崇敬,教導他的後輩,並謂那是責任,亦是回報。如此敬業樂業,非常可敬。

註:
[1] 中聯電影《危樓春曉》(1953, 李鐵導演)的著名對白。計程車司機梁威(吳楚帆飾)以這句說話作為做人宗旨。參考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r5_p38Xmlfs
[2] 張五是湖北人,綽號「攤手五」,是漢劇的祖師。粵劇來自漢劇,奉他為祖師。
〈六十年笑談滄桑——阮兆輝說童年往事〉 葉嘉殷(新亞環境科學2009年畢業) 〈六十年笑談滄桑——阮兆輝說童年往事〉 葉嘉殷(新亞環境科學2009年畢業)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10月 04,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