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臧棣

抄寫:謝諾翹(崇音樂四) 攝影:方嘉誼 (崇英教四)

我只是在鏡前停留一分鐘
就有甚麼完成了

後者更簡單,我們只是降生
就有相似的東西完成了

當部分靈魂醒來,肉體
沉沉睡過去:另一件事情
也完成了。而它可能會比
上面提到的兩樣東西更費解

……所以,黑漆漆的天空
會像一個無限擴張的口袋
把住各個角落,靜候着它的腳步

也許我只是在私下做過
世上最美的夢;而在眼皮底下
有甚麼事已交代清楚,完成了

直挺挺地站着接吻,我們僅僅是相愛
有甚麼形象就完成了。並且將我們
連成一體:恰似生活的一個斜坡

也許我將終生無緣與你相識
或者就像常常會發生的那樣
我將找不到我們要尋覓的人

而死亡卻不會讓你漏網
也不妨說,又一件東西
在它的懷抱中完成了
代替我們,或者僅僅是代替我

──羅振亞主編《百年新詩‧人生卷‧下》(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2013年),頁440。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請到書寫力量臉書閱讀完整版本。)

《完成》臧棣 《完成》臧棣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9月 21, 201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