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速記〉臧棣

抄寫:吳君明(和生物四) 攝影:吳澄偉(崇生化四)

 一隻蝴蝶邀請另一個我
做它的速記員,隨它一起
去採訪黑暗。很好,路口就有
一位盲人。是的。你沒猜錯,
我同時還是個乞討者。
但你沒猜到的,或者說你沒看到的是
我每天只乞討十塊錢——
這差不多也是黑暗的一個底價。
如果你的理解力足夠好,
這同時也是生命的一個代價。
我每天只乞討三小時。
三小時以外,我便從乞丐
回到盲人。沒錯。這條路很短,
但是很黑。那裏面的黑,
你不可能見識過。你說的沒錯,
我的確沒看見過光明。
你以為我該很熟悉黑暗,
但你猜錯了。我其實也沒見過黑暗。

──臧棣《紅葉的速度》(香港:飛地書局,2015年),頁69。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

〈兼職速記〉臧棣 〈兼職速記〉臧棣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9月 21, 201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