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大雅‧蕩之什‧抑〉

《詩經·大雅·蕩之什》為先秦時代的漢族詩歌,〈抑〉相信是一首衛武公諷刺周王,並以自警的詩。詩中語重心長,亦用形象性的描繪,指明求賢與立德的重要性。


抄寫及攝影:林沛欣(新文管一)

抑抑威儀,維德之隅。人亦有言,靡哲不愚。
庶人之愚,亦職維疾。哲人之愚,亦維斯戾。

無競維人,四方其訓之。有覺德行,四國順之。
訏謨定命,遠猶辰告。敬慎威儀,維民之則。

其在于今,興迷亂于政。顛覆厥德,荒湛于酒。
女雖湛樂,弗念厥紹,罔傅求先王,克共明刑。

肆皇天弗尚,如彼泉流,無淪胥以亡。
夙興夜寐,洒掃廷內,維民之章。
修爾車馬,弓矢戎兵。用戒戎作,用逷蠻方。

質爾人民,謹爾侯度,用戒不虞。慎爾出話,敬爾威儀,無不柔嘉。
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




無易由言,無曰苟矣,莫捫朕舌,言不可逝矣。
無言不讎,無德不報。惠于朋友,庶民小子。子孫繩繩,萬民靡不承。

視爾友君子,輯柔爾顏,不遐有愆。
相在爾室,尚不愧于屋漏。無曰不顯,莫予云覯。
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

辟爾為德,俾臧俾嘉。淑慎爾止,不愆于儀。
不僭不賊,鮮不為則。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彼童而角,實虹小子。

荏染柔木,言緡之絲。溫溫恭人,維德之基。
其維哲人,告之話言,順德之行。其維愚人,覆謂我僭,民各有心。

於呼小子,未知藏否。匪手攜之,言示之事。匪面命之,言提其耳。
借曰未知,亦既抱子。民之靡盈,誰夙知而莫成?

昊天孔昭,我生靡樂。視爾夢夢,我心慘慘。誨爾諄諄,聽我藐藐。
匪用為教,覆用為虐。借曰未知.亦聿既耄。

於乎小子,告爾舊止。聽用我謀,庶無大悔。天方艱難,曰喪厥國。
取譬不遠,昊天不忒。回遹其德,俾民大棘。

周振甫《詩經譯注》(北京:中華書局,2011年),頁423 - 428。
〈詩經‧大雅‧蕩之什‧抑〉 〈詩經‧大雅‧蕩之什‧抑〉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9月 29, 201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