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詩〉阿翔

抄寫:徐易彤 (逸政政三)攝影:羅曉思(新藝術三)

只有在長夜中寫作,才能熬過長夜。這次又是雷陣雨
一會便散發出戾氣的味道,你所看到的失蹤者
在逆旅中一晃全無。想像一下在街道,你不能作出反應
最多束手無策,難道不是你的噩夢?所謂意味深長
並不比在原地停留更長。風和月隱身在暗夜裏
不意味着就是風月,低度的交談未必合法
祭日殘缺不全,猶如招牌底下破舊的衣帽,被熱浪烘烤
有時,各有各的活法是實屬無奈,如果明白了這其中的差異
還要給你虛構點正確性?這麼說並不是我反對甚麼
更不是在一首詩如實反映,充分考慮到一體化
可問題是,現實與理想中的詩歌完全截然相反,光暈映及
不到河面,即使再好的修辭術也難以癒合,過渡到一個癥結
懷疑主義分散了人群,必然滯留,我這樣想,撕開臉譜
可以看到懦弱的一面。很遠的是另一處天空,也可能
是廣場,放浪形骸敗壞了極少數的祈禱,我想這已經
不重要了。我知道在寫作着迷於戲劇化,並塞入
地下書籍,或許,那些與己無關的事物
被依附在命運,使我不得脫身……的確,正如你所見
一切亦有錯覺漫長的徵兆,如果說重複過去
那比無用更要謹慎。我的意思是,這首詩並非題在牆壁上的
反動詩,對於正面的現實我不過是
把詩反過來寫,即可足以應付吹噓和消極語法

(蒙作者允許抄寫,謹此致謝。)

〈反詩〉阿翔 〈反詩〉阿翔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10月 12, 201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