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現在〉潘建聰(比較及公眾史學全日制碩士課程)

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五日,馮景禧樓。

我將今個學期最後要交的一份功課放進老師的信箱。

看著這幾頁報告逐步被信箱吞噬,直到完全消失於我的視線之中。這一刻,我的碩士生涯──應該說,我的學生生涯完結了。

過往是背著書包,拿著籃球,一步一步走出母校;或是背著行李,拿著手提電腦,一步一步離開大學宿舍;今天,我就只挽著一個手提包,一步一步離開馮景禧樓。

拿著籃球回家那次,我沿途聽著的是〈飲歌〉;拿著手提電腦的那一次,聽著的則是〈年度之歌〉。

就在乘坐校巴到大學站的途上,我拿出手機,戴上耳筒,重聽這兩首歌。

我認為,歌曲好聽的不只在於旋律;更多的是你與它的經歷。每一首歌,都有一個你跟它的往事。每一次點播,就是翻開自己的歷史書,打開自己的回憶庫,一一細味過去。

每一次都想重回過去,每一次都想重溫舊夢。我選擇同一條回家路線,我選擇乘搭同一種交通工具;我選擇同一個離開時間,還選擇聽著同一首音樂。很好,跟上兩次一樣,天氣還是這麼好,氣溫還是那麼熱。天時,地利,人和都一一跟我配合。

我幻想著手中提著的是個籃球;幻想著左胸前的襯衫上有著一塊校徽。那一刻,我就彷彿仍是那一個常常抱怨暑假很短的小子。我愈來愈投入,面上也開始展露上那種已經久違、泛黃的笑容。我甚至期待著快點回家,脫掉那沉重的龜殼,玩我的《古龍群俠傳》網路遊戲。

「潘老師,真巧,你要乘港鐵到哪裡去?」潘老師?是誰阿……難道是我──一下子我被一股莫名的強大力量重重的拉回現在。定神一看,原來是一位去年我曾替他補習的中學生。

寒暄幾句後,我急不及待的要重新登上時光機。不過,心中依然不停重播剛剛那一幕;耳中依然不停響起那位學生對我的稱呼。我總覺得感覺就是有點不對;我總覺得有些事情好像格格不入。良久,我依然未能重拾愉快感覺。不行,感覺不同了,真的不同了。

那時侯,人家喚我「聰仔」;今天,人家喚我老師了。

那時候,一想到畢業我就憧憬未來大學生活的繽紛,喜上眉梢;今天,一想到畢業我就想憂慮為了生活的種種煩惱,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那時候,我只用為眼前的快樂而快樂;今天,我卻要為明天的快樂去籌謀。

心態早就已經不同了;過去早已經回不了;我還要騙自己多久?

我再三細想,其實那時候就真的有這麼好嗎?我也曾為會考、高考挑燈夜讀過;我也曾為放榜成績茶飯不思過。那時候也有難關;那時侯也有挫折。

只是,記憶是一種強力去污劑,很多時候都將人腦海中清洗得只留下最美麗的事;記憶又像是一個裱糊匠;總令不悅之事盡受隱藏,讓人只看到過去美好的一面。

時間是令人感到遺憾之源。事情隨著每一秒鐘的過去,都會悉數成為歷史。即使你如何努力,但休想回到過去;因為即使所有客觀的事物不變,但自己卻已經變了。這一秒的自己,心態跟前一秒的已經不同了。

不過時間卻也能見證世間的奇妙。每一秒鐘的過去,自己就會多一份歷練;世界上就多出現一樣新的事物。那年的小伙子,就在時間的孕育下,為人師表了。

人總是去追逐記憶中美好的東西。回頭看,似乎一切都比現在來得好。不過,現在這一詞其實也並不太「現在」,因為它也會迅即成為過去。這一刻過去了,會成為美麗的回憶,還是無法挽回的遺憾,就全看如何把握了。只會不停回味那些經過去污劑清洗過的過去,實在很可能會耽誤了現在,徒添多一個遺憾。

偶爾品嘗過去的甜點,確令人心曠神怡;不過過份依戀,忽略眼前的正餐,健康就會不好。

人總是要成長的。

挽著手提包的我,早把音樂關掉;回到家門前,我懂了。
〈過去‧現在〉潘建聰(比較及公眾史學全日制碩士課程) 〈過去‧現在〉潘建聰(比較及公眾史學全日制碩士課程)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8月 07,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