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給J的信〉 葉嘉殷(新亞環境科學2009年畢業)

J:

日前收到Y寄來的卡片,驀然想到,原來都有一段時間沒寫給你了,由是執筆。你近來好嗎?望你生活安好,工作順利。

待暑假過後,你便重返中大校園讀書。真羨慕你。畢業離開校園後,每次回去,心情都是愉快的。儘管我因讀研的緣故,已在校園多待了些年月,卻總是不捨。月前看了一部修復經典電影Heaven’s Gate(港譯《天堂之門》),片首提到男主角的學生時代。大學畢業,致辭學生躊躇滿志,看不起制度、權威。然而十多年後老同學相逢,卻是有人因為現實、生活緣故,向權力金錢靠攏。他內心不情願,卻又無力改變,只能每天喝得大醉。每次看到這些電影情節,我不期然會想到老同學。某同學現在過得好嗎?可快樂?

回憶會把過往淨化,所記取的,都只有快樂、甜美的片段。回想,我們班上的同學,算是師長眼中乖巧的,也都規規矩矩。我亦深幸轉系之後跟你,還有其他同學交了朋友,一起努力過歡笑過。你們從沒有把我當外人看。

月前回到中大參加博群講座《吳念真:故事.人生》。活動完畢後,與當初就讀的政政系的周保松老師「相認」,他說記得我,亦提到少數人會從政政轉回唸理科。我笑言自己是政政的「叛徒」,周老師道:「那又別這麼講。像剛才(吳念真先生)所言,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路。那你現在找到了沒有?」我微微點頭,道:「找到了」,並且感念周老師的仁厚、循循善誘。當時未有機會跟老師細講,我的答案是「擇其所愛,愛其所擇」。工作如是,生活如是。念念不忘的,還有新亞學規第二條:做人的最崇高基礎在求學,求學之最高旨趣在做人。

你知道我喜歡寫,也喜歡讀,近來還添了看電影和大戲。然而我亦越來越明白,原來這些都是我自我反省的工具。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大戲有一種人情味,亦教人忠勇節義,在這個是非黑白越來越模糊的世代(特首說僭建處理了就不存在……小孩子搶了鄰座小孩的玩具,尚且要認錯,把玩具交還。哪裡可以一句話輕輕帶過就算?),大戲給了我不少安慰。

執筆之際,時近七一。想到遊行,甚至「佔領中環」,念到政府乃至國家機器的打壓,心中不期然念起了這一句:來日大難,口燥唇乾。今日相樂,皆當喜歡。記得昔日你問過我,為何七一上街沒有邀你同往。我回應道:「因為我不確定身邊的朋友會與我抱着相同想法。」當時你道:「你沒問過,又怎知道?」

所以,這次先告訴你,那天我會去遊行。到時候,街上見。

祝 安好!
  珍重。
N
23.6.2013

*若只要記下某一天內,與中大相關、非直接相關的事情,於我為難。非因無事可記,而是值得書寫的實在太多,而中大給了我的亦實在太多。到如今,午夜夢迴,還是會不時遇見學校裏的師友,甚至工友。

我如何思考、我的思想,都是在中大就讀的日子逐漸成形的。對師友之訓誨,念茲在茲。

適逢風暴過境,亦時近七一,不論天氣還是政治氣氛,都是氣壓甚低。遂執筆寫了封信給當年某同系同學,訴說。
〈寄給J的信〉 葉嘉殷(新亞環境科學2009年畢業) 〈寄給J的信〉 葉嘉殷(新亞環境科學2009年畢業)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8月 11,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