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人生〉  語言學文學碩士2004年畢業 張燕珠

  沒有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沒有喬布斯的「三個故事」,演講的經過同樣叫人回味。

  十一時,我踏進課室,看見三十多位同學反常地坐在座位上或疾筆書寫,或口中唸唸有詞,或邊看智能手機邊記下甚麼似的,黑壓壓的 一片,跟平時的一切大相逕庭。以往,課室會空了一半,留在課室的同學不是大聲談笑,就是跟別的同學較量遊戲分數的高下。終於,好動的威威同學注意到我,引 來其他同學的七嘴八舌,「立刻開始嗎」、「我還沒準備好呢」、「多給我十分鐘」、「是否抽籤呢」……我沒有逐一回答,只是鐵價不二地說:「十分鐘後點名, 跟著,我們就正式開始!」心想:看你們的好戲!

  同學們對於電腦抽籤的形式、計時器的用法,充滿著好奇,如幼童試玩著新的玩具。每次抽到任何一位同學,也會傳來陣陣的叫聲、喊 聲、笑聲。誰不處於興奮的狀態呢?果然,隨機抽籤的方法能滿足到男孩子愛挑戰的慾望。同學們一一上前面向全班同學演講三分鐘:讀稿、望稿、身體不期然地搖 動的不下一半人;拉牛上樹的、雙手拿著稿子顫抖的、斷斷續續的又去了十個人;流暢地分享個人感受或講述一件事件的,真的是百裡尋一。兩小時內,高矮肥瘦的 同學穿上夏裝輪流登場。才暮春三月,他們約好似的,紛紛換上短袖上衣和短褲子。畢竟大部分是十八、九歲的小伙子,迸發出來的是汗水和活力。而我呢?還是冬 裝,薄外套不在話下,相映成趣!我抖擻著精神,他們演講的內容大綱,已經於一星期前給了我,不就是「半工讀的利與弊」、「修讀毅進文憑的感受」、「我的志 願是警察」、「我的嗜好是踢足球」、「我想繼續升學的原因」嗎?連續兩小時,一邊認真地聽他們演講,一邊即時打分數和寫評語,真的吃力啊!甚麼時候起,個 人短講成了中文課的一環呢?我久別的讀書年代,從沒有這個玩意,就不會說話嗎?我修讀教育文憑時,教授也提出過相同的問題,大家也是一臉疑惑。巧合地,那 年教授觀課,課題也是個人短講,不同的是那天評核的是教授技巧,今天評核的是學生的表現。屈指一算,已是八年前的事了。

  還是年長生,為班上注入泉源。足球員的生涯,對我而言,真的是另一種不曾接觸過的人生。阿門同學自述自己受到爸爸的鼓勵當上了 足球員,逐步由丙組踢入甲組的喜悅高峰,再由甲組降至乙組的反思未來,放下書包,八年後下定決心重返校園的期望,不外乎圖一份安穩的工作。啊,多麼真誠剖 白呢!感人至深呢!換來全班同學熱烈的掌聲,縱使大家其實都知道他的故事。

  想不到,過程十分順利,同學一個挨著一個,完成了三分之二。演講的內容是甚麼,好像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過程,他們依照兩星期 前說好的規則和要求完成了這項任務,對修讀毅進文憑的學生而言,好難!兩小時過去了,準備好了沒抽中的同學在叫嚷,沒準備好的同學大呼好運。問分數的、求 高分的、求寬鬆的,如蜜蜂在花間盤旋著。「明天再續,完了才說。」我四兩撥千斤地總結。甲同學仍死心不息地追問:「我合格嗎?」乙同學插嘴道:「昨晚睡不 好,寬鬆一點吧!」……即使大家也知道這次個人短講的評核只佔總成績百分之三,仍著緊過程,渴求結果。不就是有「毅」力,求上「進」的態度嗎?可惜,這樣 受教的班別不多。於我,八年一遇!

  仍是細雨綿綿的暮色三月,球場早已濕透了,仿佛也潤澤了我的心田,想起足球員的生涯,不就是毅進文憑老師的寫照嗎?

  人生就是一場沒有稿子的演講!
〈演講人生〉  語言學文學碩士2004年畢業 張燕珠 〈演講人生〉  語言學文學碩士2004年畢業 張燕珠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6月 0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