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二一〉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鄧思穎

  老師的一天,不外乎教書、研究與行政工作,如果當中的重點不在人,那只是日復一日的例行公事。中文系老師鄧思穎教授的「這一天的回憶,都是通過有生氣的接觸交織而成,而並非被動地從熒幕、文件而來。這是大學存在的價值,也是大學生活的靈魂。我慶幸我身處大學,而不是活在孤島上。

  ****************************************************************************

  三月二十一日應該是極為平凡的一天,校園一切如常,我當初還以為有甚麼重大事情要在當天發生呢!而「三二一」這些數字也是非常普通的數字,沒有甚麼特別的含義,也不代表甚麼好兆頭,只是容易記憶而已。

  學系要求我們每個老師以小組形式負責輔導若干一年級同學,每周見面一次。這個學期,我們安排在星期四見面。三月二十一日是星期四,一如既往,我準備好翌日上課的教材後,中午跟同學一邊吃飯,一邊聊天。當天我們吃點心,點了別緻的「豬仔包」,還預先買了蛋糕,為一個同學慶祝生日。飯後,我約好了中心的同事,合力把物資運送到研討會的場地,稍作打點,並作最後的檢閱,方便翌日舉行的研討會。事情辦妥後,我隨即到研究所參加咖啡聚會。當天是第一次的咖啡聚會,重點不在咖啡,而在聚會。參加的同事都慨嘆,在目前的環境,思考空間很窄,交流機會也不多。我的三月二十一日就是這樣度過了。

  跟同學吃飯、準備研討會的瑣事、參加咖啡聚會等,雖然只是一天裏幾件好像毫無相關的事情,但現在回想起來,卻令我加倍珍重大學生活的價值,享受心靈交往的時刻。

  生活不能離群,這是淺顯的道理。然而,在現代化的社會裏,人與人之間卻越來越疏離,我們很容易過着孤獨的生活。這裏所說的孤獨,是心靈的孤獨,每個人被困在心靈的孤島上。見面點頭的人很多,但誰能了解誰呢?誰又會願意去了解誰呢?資訊科技進步了,「面書」等網絡工具相當發達,把相距千里的人,無論是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都可以即時繫在一起。可是,表情符號真的可以代替當面展露的微笑嗎?按下「LIKE」相當省力,但真的可以取代舉起自己的大拇指來表示那種由衷、有力的讚嘆嗎?

  現在看來,三月二十一日當天我實在很幸福,一來有機會跟同學輕鬆地吃飯、坦誠地聊天,暢談學業、人生等問題,讓我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不會跟他們脫節,也同時期望他們通過互動交談,細心領會,路,可以怎樣走出來;二來有機會跟同事一起出謀獻策,迎接研討會在翌日的來臨,而研討會本身正是為志趣相投的同行,提供學術交流的平台,我樂見我們能夠為同行出點力、盡點責任;三來有機會在咖啡聚會聆聽老教授的心聲,學習他的智慧,並跟同儕分享學術研究的苦與樂,頓然感到心情舒暢,看到了曙光,也對未來充滿了信心。這一天的回憶,都是通過有生氣的接觸交織而成,而並非被動地從熒幕、文件而來。這是大學存在的價值,也是大學生活的靈魂。我慶幸我身處大學,而不是活在孤島上。

  先賢前輩走過的路,崎嶇不平,目的就是追求理想,尋找機會,但機會絕對不是從天掉下來的。我知道感恩,也知道要珍惜能孕育這些機會而又得來不易的條件。我們享受成果之時,有沒有思考如何利用已有的條件,創造更好的條件呢?大學應該是個讓大家能安心敞開心扉的地方、能尋夢的海洋。大學更應該有一種魅力,使孤島上的心靈,離開孤島,遠征大海。這才是大學可貴之處。

  原來三月二十一日並不平凡,問題是我懂不懂珍惜。「三二一」不再是普通的數字,而是準備遠航的倒數。誰又準備好遠航的倒數呢?

〈我的三二一〉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鄧思穎 〈我的三二一〉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鄧思穎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6月 0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