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一日〉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研究生 張亞文

  「整個中午我都泡在大學圖書館裡,拿著一本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讀了一整天,又一次在時間的海洋裡體驗了世事浮沉,雲起雲落。」像張亞文同學這樣無所為的徜徉在書海裡,大概是大學生活最難能可貴的經驗吧。

  ****************************************************************************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傍晚時分在和聲書院吃完晚飯,走在回大學圖書館的路上,天空中出現了異常美的風景。落山的太陽給漂浮在空中的烏雲和白雲染上了 濃濃的橘紅色,整個中大都籠罩在這種很不真實的顏色裡,但是感覺很溫暖。一行三人走在三四苑旁邊的公路上,說說笑笑,不時還有校巴來回穿梭,我們一起慢慢 的走著,看著夜色慢慢的將這一切都吞噬掉。剛才在和聲書院的飯堂裡,我最早吃完,一個人坐在落地大窗戶前面,看著遠方天際雲層缺口中射出的光線,耳朵裡聽 著離別的歌,心裡想著這樣的在中大時光馬上就要離我遠去,所以一定要把這種景色牢牢的景色記在我的心裡。最近校園裡也出現了很多背著行李離開校園的學生, 讓我想到了本科離開宿舍的情形,心裡十分不捨,可是又不敢多看一眼,就怕這一眼就會讓眼淚重新流出來,畢竟這裡曾經留下了我青春裡所有的喜怒哀樂。

  整個中午我都泡在大學圖書館裡,拿著一本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讀了一整天,又一次在時間的海洋裡體驗了世事浮沉,雲起雲落。 看完之後,到了前臺處還了書又諮詢了歷史書籍的所在地,二樓的DS區是我認為大學圖書館裡佔地最多的一欄,基本上老館架上全是歷史類,雖然右邊新館裡面夾 雜了教育類,但是歷史也還是有的。我遊走在一個一個的書架之間,從鄧小平開始看起,兩排三排的走過到清朝,明朝史料足有四排,元朝稍微少一些,隨意摸起一 本,泛黃的書頁上有著點點滴滴的黑色印記,記錄的是厚重的故事。宋朝跟唐朝就要穿過小門來到環形區域,摸著一本一本時間的印記,走一圈下來終於看到史記和 秦始皇的故事。在學校裡,最愛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圖書館裡小心的拿起各種各樣的書,翻動幾頁。不知道我在本科的舊圖書館藝術區的電影書籍留下的書簽是否有 人拿走,或者又放入了新的。故事,就這樣在路上,在思考中留下。

  早晨起的真晚,八點多爬起來,同暉和文一起跑了步,買了麵包,坐上到學校的小巴,來到大學站已經是十一點多。我們在等2號和 1A號車上發生了爭執,因為在我們看到校車的時候,2號車停在起始站,1A號車感覺已經要走的樣子,後來我們要上的那輛1A滿載離開了,而2號卻還停在那 裡,而我們只是等在了1A的隊伍裡,最後坐到蒙民偉工程樓裡已經是正午。所以,時間就是這樣,在慢慢悠悠的生活裡流走,留下一些這樣支離破碎的記憶。想起 等車,又記起本科學校北門的30路和41路公車,它們都可以到達目的地,但是其中一輛沒有另外一輛停靠的合適,有時要等的那輛總是不來,可是替代品一直從 你面前經過,最後你選擇了替代品,最合適的那輛就從你面前經過了,等車又似等人,要等的總不會來,等來的時候又不需要等了。

  現在在中大被美麗的夜色包圍的圖書館裡聽著歌,寫下此文。
〈中大一日〉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研究生 張亞文 〈中大一日〉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研究生 張亞文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6月 05,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