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剛來訪的早上〉  英文系2003年畢業 劉願

  十年前英文系畢業的劉願,十年後,帶著學生來中大再拍畢業照。一個即將再離開,一些等著進來,兩代中大人,在這個盛夏來訪的早晨,或溫故或知新,都沐浴在這中大的歷史與人文氛圍裡。

  ****************************************************************************

  不是記321, 我是記530。這是個盛夏剛來訪的早上。明明今天我的假期,抬頭望望鐘卻給嚇一跳。幸好,時間尚早,老師是不能遲到的。今天的活動挺特別︰學生來跟老師拍畢業照。

  早上十時的陽光已經熱烈地歡迎我這個新鮮校友,還有三個未來的新鮮人。在等候眾人的時候,腦裡閃著昨天在whatsapp和其中一個學生的對話︰「好興奮,有薪火相傳的感覺﹗」「哈,將來便到我們了﹗」

  他們一行三個年輕人對偌大的校園感到好奇,連燈柱下的地圖都要研習一番。 事實上我也要經常看地圖,這年來我的家擴充了不少。當年的我也花了不少時間看地圖,熟讀比英文生字更難記的課室簡寫。從 LKC 到 YIA,那些英文字的生長速度和創造力比高登潮語更耐人尋味。

  幸好,年輕人最想到的還是傳統的景點。我提議先到山上走,他們便嚷著要去天人合一。身為手空空無一物的學生,我拍拍心口就率領 他們上山。在二號線上, 他們(我也一樣!)重拾坐無冷氣的巴士情懷。載著草香的涼風在引擎啟動的一刻跟我們一起在山路上疾行,沿路喚起我一年級時體育課的痛苦,還有一年前我在本 部完成口試合格後的眼淚。回憶不消一會便到了總站──吐露港在等我回家。藍天白雲配上天人合一是家給我準備的禮物,還有聯合草地上的鳥兒和波波樹,情人路 的竹林。「嘩,好漂亮﹗在水裡倒影跟天上一樣﹗」「我們可以坐在樹下溫習﹗」「好涼快﹗」「這裡才是大學呀﹗」「我會迷路耶﹗」「你們要保護小動物。」 「聽說有猴子﹖」「對, 大家都是中大人。」 「在這裡讀書要很用功的嗎﹖」「我只可說一山還有一山高。」「這裡是溫習好地方﹗」「我們可以穿拖鞋上學﹗很爽﹗」「穿過烽火台便不能畢業了﹖」「中文老 師說竹代表君子。」 「哈哈,我看不明這首詩,不如你也寫一首。」

  我的家是互動的。沒想到老鬼與新鮮人在這天有很多「第一次」。我們第一次親身目擊池鷺覓食的狠勁(連骨吞食小魚﹗)和在荷葉上 跳動的利落﹗當然少不得美食篇,三個小伙子都鍾情coffee corner。特別的是,他們向我推介提子鬆餅﹗ 我還是第一次吃 coffee corner的鬆餅﹗第一次在三十二度高溫拍畢業照﹗身穿畢業袍令我熱到不行,拍了數張便不敵猛烈的太陽。還有第一次以CUSIS STAND UP MV來介紹中大景點(YIA的扶手電梯和飯煲的樓梯簡直能與哥哥原版MV神交)﹗小伙子們還告訴我幾個月前第一次到中大面試路不拾遺的經驗(他們終於知道 保安組的更亭的位置﹗)。

  抬頭望百萬大道上的「傳承‧開創」旗幟,我和小伙子們都要努力實踐夢想。
〈盛夏剛來訪的早上〉  英文系2003年畢業 劉願 〈盛夏剛來訪的早上〉  英文系2003年畢業 劉願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6月 09,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