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二十一日〉  歷史系二年級 楊曉東

  歷史系楊曉東同學的一日有許多留白與延展空間,都可以發展成許多有意義的延續思考。生活本來如此,這一日過完了,生活裡的大小事情還是會繼續,思考也應該繼續,如果能抓住一二重點,探尋下去,他日回首,也許就能理出一些頭緒,一些生活與問學的方向。

  ****************************************************************************

  三月二十一日,這是凌晨三時,我和室友嘉偉君和GARY君還未睡去,這個時候的宿舍仍然燈火通明,或許對很多人來說,現在才是「真正的下午三時」。在宿舍房間,我提到星期二那一課 (GPAD1076),當教授問到「在座有多少同學有能力並希望離開香港?」的時候,有少數同學舉手了,教授說這是往時GPAD1076未有過的景況,以往問同一條問題,根本無人舉手……我們在猜想,未來十年,離開香港的人或許會增加?我的同房也說:「是的,我也有這樣的同感,我也很不想留在香港。」然後話鋒一轉,又談現在當大學生,似乎會有一種「不甘心」,「不甘心」我們一直順著遊戲規則,不斷競爭至此;「不甘心」現有的制度……許許多多的「不甘心」。

  早上九時正,起床,一如以往的到COFFEE CON早餐,然後上導修課(GPAD1050),主題是地區行政,由於若干原因使得它僅為一尾大不掉的機構;然後回到本部迎接英國史 (HIST3341) 的導修課,導修課為電影欣賞,欣賞的電影為SWING LONDON,大約是講述戰後的一代,不知為何而活。這次導修課可比課堂精彩多了。

  兩次導修以後,發現自己有點累,回宿舍午睡片刻,一覺醒來,撥弄手機,從林道群先生的微博得知今天才是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原本還想著如何經營這一天,使得他日回看,便知該日甚具意義,可惜竟無緣無故弄錯日子。心念一動,便想將餘下時間都活得有意義起來,於是很快收拾電腦,往圖書館去。

  整個晚上都待在圖書館,現在晚上讀書,到了圖書館閉館便要移步至新開的進學園努力。最初還想像進學園的大白板會充斥著學術問題 (像GOOD WILL HUNTER那電影的長廊般),這裡卻沒有太多數學難題,反倒是詩歌、不同語言的閑聊佔了多數。或許這是好的。直至十二時正,手中仍是空間政治的書,內容是五四運動如何令天安門成為「公共空間」。
〈三月二十一日〉  歷史系二年級 楊曉東 〈三月二十一日〉  歷史系二年級 楊曉東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6月 11,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