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圓湖一遊〉  藥劑系一年級 李文萱

  讀李文萱同學的〈未圓湖一遊〉,想到這些景致雖為人工開墾而成,亦歷經變遷,卻也是不知幾代中大人刻意經營維護,才保留下來的面貌。我們日常一切習以為常的美好,稍不注意,稍不珍惜,隨時都會消失。

  ****************************************************************************

  我信步走上凹凸不平的小徑,開展遊湖之旅。樹上的勒杜鵑經不起昨晚暴雨的洗禮,花瓣紛紛散落地上。我踏著粉紅色的地毯,聽著鳥兒的歌聲,嗅著花朵的清新,想著﹕未圓湖嗎﹖或許是個令我意想不到的地方。

  我走著走著,發現湖邊的樹木正拼命地向我招手。剛才那棵勒杜鵑果然很愛美,看著她把頭伸出湖面,對著鏡子左照照、右照照,我不禁輕聲一笑。那面鏡子平滑得完美無暇,在陽光照射下斑駁陸離,波光瀲灩,滿湖碧綠散發陣陣靈氣。湖邊的綠仙子在鏡子的反映下,露出萬千百態。有的調皮地把手伸進水裡,有的正忙著裝扮自己,有的站在一旁默不作聲,好不有趣。回想秋天時,樹木都換上嶄新的衣裳,紅的、橙的、紫的……連最有名的畫家也畫不出所有顏色。微風過處,樹葉「沙沙」作響,飛舞紅葉,泛起漣漪,真是幅絕世風景畫。

  我走到曲橋,映入眼簾的是小小的荷塘。一片片荷葉浮在荷塘裡,像舞女的裙般散開著,散開著。從那薄薄的青霧中探頭出來的,是一朵朵米黃色、粉紅色的荷花。嬝娜地開著的是一美,羞澀地含苞待放的是一美,婉然地低著頭的又是一美。荷花散發著縷縷清香,清雅而脫俗,彷彿來自仙界之物,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果真「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她的美吸引了很多人慕名拜訪,有兩、三個攝影師揹著背包,拉著長鏡頭,聚精會神地等著捕捉她最美麗的一刻。   

  忽然「噗」的一聲,嚇了我一大跳!原來有一條調皮的錦鯉剛表演了一個大筋斗,飛躍上水面。本來平靜的鏡面頓時泛起了陣陣漣漪,原本緊挨著彼此的荷葉亦因此而互相碰撞,為這幅風景增添一些動感。荷塘旁的幾條錦鯉正在愉快地暢泳,穿梭在荷葉之間玩著捉迷藏。問吾安知魚之樂﹖吾非魚,固不知魚之樂。但看著魚兒活潑地游著,一個又一個漣漪泛起、擴散、破掉、又再泛起……不是怪有趣的場面嗎﹖魚兒湖水相映成趣,細味這令人百看不厭的畫面,又是人生一大樂事。

  我離開曲橋往前走,前方等著我的是個壯觀的大噴泉。想一飛衝天的水柱努力向上進發,只可惜後勁不繼,敵不住地心吸力,便「哇啦」一聲散落成無數晶瑩的小水珠,靜悄悄地灑在湖面上。一隻鳥兒展翅飛過,背著小水珠,輕輕劃過鏡面,像是想和水中的錦鯉對話似的。噴泉只得羡慕能夠翱翔的小鳥,繼續奮力向上爬。一大群遊客從我身旁經過,領隊正滔滔不絕地介紹著未圓湖。遊客又豈有在聽呢﹖美景當前,他們一邊觀賞著那可愛的噴泉,一邊讚嘆著未圓湖的景色,領隊的話頓時變成「耳邊風」。

  我徑自走過拱橋,踏入獅子亭。我環顧整個未圓湖,聽著鳥和樹合奏出的奏鳴曲,嗅著荷花和青草編織出來的清新氣息,感受著微風吹過的每一個細胞。未圓湖嗎﹖還真是繁囂都市內的一點清幽,喧鬧世俗裡的一刻寧靜。

〈未圓湖一遊〉  藥劑系一年級 李文萱 〈未圓湖一遊〉  藥劑系一年級 李文萱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2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