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邊緣思考〉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張婧雯

  三月二十一日這一天似乎已經過去了很久。這天的天氣不好,天空陰沉沉的,連續幾天的陰雨讓人心思渙散。

  中午要上通識課程「與人文對話」。這一天我讀完《聖經》,開始讀《古蘭經》。

  我沒有宗教信仰,所以對宗教文字的解讀,也僅僅停留在研究的階段,無法深入體會。

  進入宗教場所,寺廟、教堂,的確可以使人感受到宗教巨大的力量,我會懷著參觀的心態進入寺廟、教堂,而它們都給我很大的震撼。進入這些地方,可以暫時遮罩往日的忙碌來思考,聽到的就是念經、唱詩的樂音;但離開這些地方,仿佛又回到了原來的世界。

  中大也有這樣的地方。在逸夫,文瀾堂外有一個面對吐露港的平臺。猶如〈吐露港上〉一文描述的那樣,可以看到吐露港和八仙嶺。將雨而未雨的時候,濃重的霧氣會從天空中降下,時淡時濃,給山脈蒙上一層面紗。而從「長命坡」走下來時,會被兩旁的綠色包圍,則給人一個靜心思考的機會。甚至在宿舍裡,面對滿窗綠綠的山色和時時升起的煙霧,耳中回蕩的是此起彼伏的鳥叫。此時此刻,再多的文字都是貧乏的。

  天人合一是適合冥想的地方,但那裡拍照合影的遊客、進出宿舍的學生太多,難免會打擾這一份清靜,而在逸夫這個少有遊客的地方,走到哪裡都不會有人打擾。

  香港是一個繁忙擁擠的城市:港鐵站裡飛奔的上班族、餐廳外排隊的食客,甚至在大學裡都有追著校巴跑的學生。這是我在香港度過的第一年,但我發現城市並不適合沉思。相反,如果能靜下心來面對這城市邊緣難得的山水,聽一聽鳥叫和水聲,思考自己讀過的書、回憶自己遇到的事、回味自己聽過的音樂、思考對未來的規劃,大概也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經歷吧。
〈在城市邊緣思考〉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張婧雯 〈在城市邊緣思考〉  社會科學院一年級 張婧雯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0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