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學、失業,不及失憶〉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劉曉君

  今天的中大,天氣灰濛濛的,很有詩意。車站旁邊佈滿了霧氣下若隱若現的杜鵑花,仿佛春季後便會悄悄消失,一如我們這些畢業生,又或者我們所擁有的回憶。

  十二時零九分,二號巴終於來了。急忙跨進車廂又急忙跳下來,先是衝上NA CAN,焦急(卻又要裝作從容)地把蛋糕盒擠入冰箱,然後再火速抄NA梯走到潤昌上「文學與藝術」導修課。這個課的名字很美,教我想起去年旁聽的「文藝創作」課,那天我們坐在UC草地上,沒有談文學藝術,也沒有談創作,只談草地上圍成一環的木棉花,在老師同學的笑語中,一年又過去了。

  課後,拉著朋友衝到文廣,一起派發「中大的一日」宣傳冊子。一想到這活動多麼有意思,就派得更起勁了。這時,我遇上了組爸。他走過來看看冊子,二話不說拿走了一半,走到百萬大道上殷切地派發給同學。看著他那個不亞於朱自清老父的背影,我真的有點感動,想起一年級的時候,他如何帶著我們這群新生在百萬大道上跑來跑去。三年以來,飯桌上的各種關心、開解與相互嘲笑,我都記得。

  二時十五分,與「相送飯」在UC CAN正式開餐。今天是主席的生日宴,我們一直堅持她是89年甚至79年出世,看著她憋紅了臉,猛說「我91呀!」的樣子,我們笑得更厲害。無聊、幼稚,是我們互相吸引的重要因素吧。一年半前的一飯之緣,讓我們每個星期四都走到一起,而大家吃得最多的又是NA CAN的「雙餸飯」,這個秘密組織也就取其諧音叫做相送飯了。相送……主席改的名字真差。親愛的相送飯,畢業後,我們絕不能輕易相送對方。

  飯後,與蘇同學到大學圖書館去了。我百無聊賴,坐在雪白的樓梯上,疊起六、七個彩色軟墊,當是一張小小的書桌,然後鋪上書和白紙,打算記下今天發生的事。畢業袍在我面前晃動,她們的領帶是紫色的,很漂亮。我望著她們走過的梯級,極力想要記起圖書館未裝修前的樣子,那些我自以為記得很清楚的模樣,卻怎麼想也想不起來。全部都是電腦?放滿了泛黃的木椅子?有椅子嗎?還是現在這個角落根本沒有開放……?我放下筆,突然不想寫了。

  原來回憶悄悄地散去並不令人最傷感。當你有天認真地回想起一些經常掛在口邊的陳年舊事,發現每一寸細節都是那麼似是而非,你越發努力的去想,眼中這座雪白的樓梯越是白,一塵不染,一絲不掛,那才是讓你最難過的。


PS. 數分鐘後,我又執起筆。正因為一切都流逝得這樣快,我更要記下來,還要投稿,希望「中大的一日」替我留著這一日,以及三年內值得紀念的回憶。

*NA=新亞 UC=聯合 CAN=canteen,飯堂。
〈失學、失業,不及失憶〉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劉曉君 〈失學、失業,不及失憶〉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劉曉君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0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