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人的中大的一日〉  法律學院四年級 胡偉傑

  (這一年校園越來越多方便學生的措施:開24的圖書館與自習室、宿舍可以買「蛇飛」、考試飯堂送水果圖書館派糖,都是以前沒有的,人人都豎起大 拇指說中大越來越有情味。可是我們有多少人想過,這些便民措施背後,員工的額外辛勞?原來一宿過後,learning garden 的垃圾可裝滿20個垃圾袋,胡偉傑同學驚訝發現。向清潔姐姐致敬自然好,更根本的恐怕是自律,少製造垃圾吧。)

  ****************************************************************************

   我是聯合人,卻討厭坐校巴。「人人說崇基在腳下,仲有NA係隔離。逸夫又難上,獨我UC光又強。」現實係如果搭火車回校,又不想坐校巴,逸夫不及聯合 高,新亞不及聯合遠,上UC可是最辛苦的。早在CUHK summer institute 2008就領教過校巴的侷、熱、臭,這精神的折磨可比連上2個lecture。坐嗎?那狹窄程度可是女生也坐不下。站嗎?拐彎的時候講定sorry吧。跌 跌碰碰,背包剛好打在坐著的人頭上。來自聯合的組爸,第一天就教懂我們所有捷徑,如何把流汗率壓到最低,最短距離最多電梯搭。當時李兆基樓可還是一個建築 地盤,走路上山?請預備清水毛巾替換衣服。

  入中大前我還是選了聯合書院。打從YIA與WHMYB的落成,我就沒有坐過校巴上山。從火車站走到大學本部才20分鐘,聯合半 小時。不但可欣賞沿途風景,也不用流汗,最近還有「多謝支持步行」機。每次看到紅燈轉綠,交叉轉剔,心裡一陣快意(讀心理學的好友說這是 priviledge),我才不介意多花5到10分鐘。

  今天如常從火車站走到大學圖書館,素聞最近新亞書院水塔風波,走過百萬大道時特別留意淑女與君子兩塔。淑女塔受前山保護,只露 出塔頂上半,君子塔相反,全貌毫無阻擋,好不霸氣,難怪周保松教授這麼反對在其前建宿舍。作為一個聯合人,對新亞精神真的認知不多。至於聯合精神是什麼? 印象中討論的人不多,但這不代表聯合精神不存在。我認為聯合精神是無處不在,只是很難表達出來而已。明德新民,你在說什麼?

  昨天在learning garden 與掃地嬸嬸閒談,才知道原來高峰期每早她處理的垃圾可以塞滿20個垃圾膠袋。20個達一米高的垃圾膠袋,都是她口中不自律的中大學生過夜遺留的……她還要 打掃,拖地,一腳踢,苦笑說待會如果看到她暈倒幫她叫白車。我無心攻擊任何人或團體,只想透過比較側面反映我心中聯合的精神。做了聯合人將近四年了,可沒 有聽過宿舍的X哥Y姐這樣發牢騷過。看到的都是笑容,聽到的是他們的笑聲,和問候的說話。我想聯合的精神是以「人」為本,光輝聯合「人」。記得為了應對 334的到來,聯合書院很想增加宿位,請了一位我相熟的建築系教授設計臨時宿舍,湯宿天台,陳宿podium,草圖工程計劃都準備好了,雖然最後因為法律 原因擱置了,甚至最後有計劃把2人房改3人房,3人房改4人房,最後都擱置了。我想很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對「人」的關懷,怕宿生生活環境惡劣,怕X哥Y姐工 作量大增之類。更新增了買蛇飛制度,給學生更大的彈性,在我眼中全都是很窩心的,以人為中心的決策過程,使每個聯合人無論貧與富,身殘與否都能得到支持, 找到自己能發光發熱的崗位,快樂的生活下去,以生命影響生命,服務別人,成就自己的光輝人生,一個助人為快樂之本,講理想更做實事的人生,「空談誤國,實 幹興邦」──國家主席習近平。

  今天離遠看到昨天發牢騷的嬸嬸,她在拖地,我向她揮手說早晨。今天她笑了,很快樂似的想我揮手,昨天把負面情緒疏導了,今天在她的崗位發光發亮。
〈聯合人的中大的一日〉  法律學院四年級 胡偉傑 〈聯合人的中大的一日〉  法律學院四年級 胡偉傑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16,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