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展翅──訪問助理工程師蘇子翔〉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陳雪茵

  除了學生、老師、員工,中大校園其實還有其他在這裡工作的人,中大校園以至我們,在某段時空,也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今天我們看看為我們蓋大樓的蘇子翔的中大一日。

  ****************************************************************************

  大概每個名字背後,都寄託了父母對兒女的美麗祝願。   

  「子翔子翔,望子翱翔……」

  羽翼漸豐

  因為工作需要,年青的蘇子翔來到了中文大學的一個地盤,參與建造新書院的工程。他是一名助理工程師,專門負責建築物的冷氣鋪設。

  三月二十一日的早上,他先到公司位於葵興的辦公室,修改宿舍風喉的設計圖,以迎合大學方面的要求。工作完成,在前往中大地盤約一小時的車程中,阿翔會溫習,或預備工作的文件。

  「要數與工作有關的興趣,最主要就是讀書了。」

  兩年前,阿翔進入了現時的公司,任職助理工程師。那時,他已完成了高級文憑課程,並繼續在大學裡修讀機械工程榮譽學士的四年制夜間課程。「半工讀的好處就是可得到工作經驗和收入,只工作不讀書的話,我會比較擔心自己的前途。」一星期中有四天,他六時下班後,就要趕去上七時至九時的課。除了聽老師講課外,也要和同學一起做專題報告。外人看來,這樣的生活過於匆忙,但他卻自得其樂。「我兩方面都享受。讀書可以學習基礎理論,又可以和同學相處。讀書和工作表現的好壞,其實很大程度上跟同學或同事的相處有關。」

  一幢建築物落成,除了要有完善的建築計劃,更有賴整個地盤裡不同部門的人員互相溝通合作,取得一致共識。阿翔平日主要負責協調,包括與上司一同到地盤現場,觀察那些依照設計圖架設的冷氣喉、水喉等各類管道的位置有沒有衝突,如上司決定更改位置,阿翔就要按其指示修改圖則,再告知相關師傅。毫無疑問,要跟不同專業的師傅,甚至上司協調,都需要一定的溝通能力。在他們眼中,阿翔比較內向寡言,所以,他一直努力練習多說話,多去表達自己的意見。在工作上觀察到任何特別的事,都會與他們傾談。這班工作伙伴也經常鼓勵他,「上司都叫我要多說話,主動點」。

  喃喃教言語,引上庭樹枝

  要在天空自由高飛,每隻鳥兒也要多番經歷從溫暖的巢裡掉下,奮力拍翼,再掉下這不斷失敗與嘗試的經歷。在這期間,幼鳥的父母會在旁觀察、故意在牠們面前展翅高飛,以翱翔的姿態,吸引牠們努力模仿和學習飛行的技巧,甚至會推幼鳥一把,讓牠們在奮力拍翼掙扎期間,捉摸到飛起來的竅門。在阿翔的身邊,有著家人的關心,上司和同事的推動,都助他繼續邁向廣闊的天空。一路走來,阿翔的家人都身體力行的支持他,看看他有沒有少帶了甚麼回公司,又會提醒他要帶相機、要充好電,預備好上課的筆記等等;至於在公司裡面,同事余先生就是其中一個推了阿翔一把的人。

  余先生是項目工程師,黑黑實實的,披著金啡色的長髮,與身型高大,蓄著黑短髮,皮膚白皙的阿翔相映成趣。他們早於數年前認識,在兩人對話期間,余先生常常談起馬克思、後現代、資本主義,而阿翔都默默聆聽,時而點頭,似有所會。有時候,余先生又會毫不遲疑的批評阿翔的外表、衣著、性格等等,而本來寡言的阿翔就會有一句沒一句的嘗試反駁。其實,這就展示了余先生的「教學理念」。他眼中的蘇子翔,是一個願意聆聽的年青人,他希望可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想法,以及用「激將法」去啟發阿翔思考,希望阿翔有所得著,「令他慢慢認識和接觸社會,而不是糊里糊塗的,虛度光陰,連要做甚麼也不清楚」。雖然現在的阿翔,仍不免會冒失犯錯,就像三月二十一日那天,他完成了早上的工作,就跑回大學課室尋找「消失的USB記憶體」,折騰了近兩小時,才發現主角安然躺在筆袋裡。不過,這個年輕人的堅持,卻又令余先生印象深刻,「有一天,他病得流著兩行鼻水,狀況不太適合上班。即使我極力勸他休息他也始終不願意,生怕錯失了學習的良機。於他而言,學習的意義更勝於上班的意識」。單單這件事,就流露了余先生對阿翔的欣賞。

  蓄勢,待發

  三月二十一日的下午,阿翔寫了一張地盤備忘,通知同事有關喉管的位置更改。現在,他已不再是當日只隨從別人意見,欠缺靈活變通的蘇子翔。當他被問及一些不了解詳情的事時,他不再答「不知道」,而是「我會跟進和核對的了,明天回覆你吧!」這份工作帶來挑戰,帶來滿足,也帶來希望。對於將來,工作仍然是阿翔生活的重心。他期望自己可以多觀察上司的做法,累積更多經驗,展望某天成為正式的工程師。

  子翔子翔,這名字背後盛載了家人滿滿的祝福和期盼呢。

  後記:

  配合三三四新學制,這幾年中大校園多了幾座正在興建的學生宿舍,也有不少在地盤工作的人出入,和我們共用飯堂,共乘校巴。在大部分人眼中,他們只是過客,與我們的生活全無交集。但不要忘記,我們安住、嬉戲、「通頂」的宿舍,都是他們花了不少心力體力去設計和建成的。那麼,在他們眼中,中大又是怎樣的地方呢?余先生這樣形容:「有時學校的馬路,會因為學生活動的緣故而將整段路封閉,反而我們因工作需要而申請封路卻不容易,可見學校給予學生的自由度很大,願意讓學生去做他們想做的事情,這是值得一讚的。在校外,這些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別人也只會批評學生沒有專心讀書。」阿翔和余先生更表示,很高興可以參與興建學生宿舍,為學生建設一個活動的地方。

  從今天起,希望你會開始欣賞這些默默為學生付出的人。

〈乘風展翅──訪問助理工程師蘇子翔〉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陳雪茵  〈乘風展翅──訪問助理工程師蘇子翔〉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陳雪茵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05,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