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的一日〉  心理系三年級 陳洛誼

  本以為3月21日會是平凡的一天,原來,用心記下,每一天也可以顯得不平凡。

  三月二十一日

  早上,八半堂。難得成功起身,沒打算走堂,便「獎勵」一下自己,到Med Can買了最愛的燒賣當早餐,邊走邊吃,到達課室剛吃完。

  八半堂加上連續三個小時的課,畢竟捱不了多久,小休後一直昏睡。教授彷彿一直盯著我,睡得我都不好意思。帶著愧疚,但真的控制不了眼皮,惟有下課時以九秒九速度離開課室。

  這科本是大學通識課,雖然與主修沒有丁點關係,但也是我從小到大感興趣的科目。為何總是八半課?為何總是敗在惰性和睡魔手上?想著想著,到了小橋流水終點──崇基。接著要上的是主修課。由於剛剛睡飽了,就不用怕待會睡著。

  課上到一半,人開始坐不定,手不自覺拿出電話看看Facebook看看Whatsapp。咦有電郵。一按,看看標題,心一顫。再按,看畢,差點拍桌大叫。忙喚身旁朋友替我看看電郵內容,免得自己誤解。「哇恭喜啊!XX系的Master Offer!」原來是真的。心情一直很亢奮。教授說的,一個字也入不到腦。

  快便下課,與朋友們如往常吵吵鬧鬧地離開課室,在眾志堂吃個頹飯,下午都沒課,便分道揚鑣。

  獨自來到校巴站,在暖陽下看著嶺南場,看著未圓湖盛放的花,心終於靜下來。想著那個Offer,想著是不是應該再好好考慮,而不是被一時興奮沖昏了頭。這是一條我想要的路嗎?大學三年,有很多機會跌跌碰碰,總覺得事情可以扭轉、改變。在中大,猶如與世隔絕。在宿舍,可以做到極多在家做不到的事──半夜三更睡不著相約爬上UC波看星喝酒;在房很憋悶便踏單車衝下山……種種都是中大人獨有的回憶。但來到最後一年,快要回到現實中,究竟如何整理心情?還是未學會。究竟如何從容離開?還是對三年如一日的生活有著無限眷戀。但是,難道我選擇繼續唸書就是為了逃避這個社會嗎?唸這科,應該更加有抱負。但這一點點理想,可以支撐我嗎?各個念頭在腦海裡飄著閃著,思緒在打結。

  忽而抬頭望向天,一片蔚藍。是最美的春天。一剎那間,很是感慨。好吧。如果要為繼續唸書找原因,姑且當是為了這美麗的校園,容我任性地多待兩年,我一定找到自己的路。

  想好了,人輕鬆起來。踏上校巴上山去。

  車往常地開,但開了半分鐘,有點不對勁。引擎發出很大的雜聲,和難聞的機油味。大家都面面相覷,心在想發生什麼事。突然車尾有把聲「司機!冒煙呀!」。第一個念頭:「百年難得一遇」的校巴冒煙都讓我遇到,今天真特別!但回過神,大家都湧去車頭下車。有點急,但還是很有秩序。司機一臉無奈地撥著手機「求救」,心替他可惜,他今天不走運了。

  下車後,往車尾看,果然在冒煙,濃烈的煙味和機油味混在一起。煙中一個人走過來拍了拍我肩:「還不走?燒死你呀。」抬起頭,原來是一個久沒見面的朋友。我們邊走邊笑說,如果我們不是因為煙而全下車,車頭的我永遠也不知道他在車尾。對的。有時我們不回頭,永遠不能發現有些人就在我們身後;也忘了很多個時刻,我們在同一空間存在著。這種未知且神秘的相遇很微妙。如果及時回頭看一眼,就是緣分。

  和朋友談了數句,很快分開了。回想剛發生的──如果校巴不只是冒煙,而是著火爆炸,我就會成為剛收到Offer便燒死的人,多諷刺!像那些得到六合彩頭獎的人,太興奮而心臟病發。人生起起伏伏,給你一個甜頭,可以立即附送一個霉運。

  好吧。為了終止腎上腺素繼續上升,我還是快點回宿,安安穩穩地渡過這個3月21日。太多不平凡,過膩了,每天都很平凡;太多平凡,明白了,每天都過得不平凡。
〈中大的一日〉  心理系三年級 陳洛誼 〈中大的一日〉  心理系三年級 陳洛誼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21,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