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香港中文大學〉  日本研究學系二年級 黃詩燕

  「人生是應該浪漫的,做大學生是應該浪漫的。」──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在二零一二年博群花節的一句話,直接衝擊著我的內心,至今不時在腦海浮現。

  猶記得升讀大學的第一天,懷著興致勃勃的心情去參加開學典禮。雖然迎新營的組爸媽都苦口婆心勸告我,用不著去開學典禮。可是好 奇心驅使下,還是決定參加。就讀第三級別中學的我,能夠入讀本地大學實屬奇蹟,中學同學在公開考試後各散東西,每年能夠順利入讀本地大學的學生寥寥可數。 既然機會難得,出席開學典禮,就作是大學生活的一個好開始吧!講者提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讓我想起昔日的中國歷史課,過去是把 這句話只寫在考試答題簿上,從那九月一日開始,我偷偷許下承諾,誓要把校訓實踐出來。

  對我來說,大學一切都是新鮮的。校園兼擁海山勝景,依山而建,遠觀飛鳥,近望花樹,環境富有詩意,是一個美麗的國度。起初,經常在校園內迷路,甚至不得不像遊客一樣拿著地圖,畫出目的地,再去探路。可是在大學生活,要尋找的又豈止上課地點呢?

  小至選擇修讀科目,大至生活模式都得由自己去決定。有些同學起初很迷失,或許他們已經習慣被安排讀甚麼小學、中學,甚至大學的 學系,一下之間要絞盡腦汁自己決定修什麼課,自然會不知所措。幸好迎新營中認識的組員和前輩會為新生選科提供意見,讀什麼科目會不會很辛苦,課程的導師打 分是怎麼樣等等。收集情報後,三五成群地報讀課程,上課時有講有笑,考試或者交論文前互相打氣,然後課程完結,大家各自返回自己的圈子。

  我在圓心外,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以習作量和成績作考慮因素,不自量力地報讀有興趣的科目,與似曾相識的同學坐在李冠春堂 聽著課。既然選擇的都是感興趣的課堂,所以每次都堅持上課,期待可以吸收更多知識。不少優秀的同學知道如何在科目上得高分,並且擁有良好語文基礎,學習自 然得心應手。對於他們來說,課堂無聊,他們選擇不上課。上課的學生坐得疏疏落落。反觀自己,大學一年級時曾差點因為成績太差而被踢出去。考取惡劣成績是種 疾病,於是每月要到學系辦公室覆診,系主任與我會面,我倆對視著,然後在冷冷的空氣下提醒要考取更好成績。

  大學是個大迷宮,手上持著地圖,卻不知道目的地在何處。每天溫習後,頭昏腦脹地去發掘四周。參加不同的學生組織,負責林林總總 的活動崗位,瞬間認識很多人。每次相識都進行一次「人口普查」──怎樣稱呼、主修什麼、什麼書院……與相識不久但要一起共事的莊員喊口號,我們都有代表組 織的服裝,有幹事經常穿著。一開始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喜歡穿著藍藍綠綠的T恤,它們的設計大多不討好,所以它的別名是「頹Tee」,心口印了幾個大字,使 我不期然想到清兵的制服。諷刺的是,中學生都很希望擺脫穿著制服的生活,期盼年度的便服日到來;可以自由選擇服飾的大學生卻選擇穿著一式一樣的服裝,為的 是可能引起周遭的同學注意,知道大家是同一夥人,好讓他人對我們留下印象以證明自己的存在。在交換臉書保持聯絡之先,大家會因為有好幾個共同朋友而興奮, 你我之間的距離彷彿拉近一點點。我們就是這樣子意外地相遇,認識,分開。比較幸運的話,可以在來去匆匆的旅途上,學會把握時機,珍惜眼前人。有的同學在開 學後不久找到自己的伴侶,然後相識的人除了送上祝福,更希望有幸吃「出pool飯」,恭喜對方可以不再在單身池塘中浮沉的同時,安慰自己即使不是自己找到 伴侶,也可以藉此享受戀愛的甜蜜。

  大學有一條名為「情人路」的小徑,由新亞書院通往聯合書院,每當行走情人路時,我便會癡心地想像著跟伴侶一起借閱沉甸甸的書, 再一起觀看電影。我喜歡泡大學圖書館,書海中找不同素材隨便翻閱,一回過神已經日落西山。偶然與獨自的身影路經情人路,先到新亞錢穆圖書館翻閱文學作品, 再不然到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免費欣賞中西電影。書本和電影就有如愛侶一樣,陪伴著我渡過無數歲月,牽著我手到新奇的領域,給予心靈安慰和寄托,但不 用承受愛情的苦澀。

  我徒步離開校園,沿路經過崇基學院。崇基學院拱橋路途有起有落,只要穩步向前即能通往彼岸。遠方黑壓壓的人群擠滿未圓湖畔,原 來正值博群花節,粉紅色的杜鵑花海璀璨多姿,暗香綿延,遠處傳來熟識的聲音:「人生是應該浪漫的,做大學生是應該浪漫的……」。我放慢腳步,經過形狀不規 則而帶若干彎角的未圓湖,湖內荷葉羅裙一色,朵朵淡白的荷花沒有因為生長於未及圓滿的環境自暴自棄,反而生生不息。人生本來就不完滿,在跌跌撞撞中摸索, 不緊張盲目地亂竄,確定目標與方向後就用力飛馳。在尚未踏足社會,無須為口奔馳的歲月中選擇自己的生活,在一段單向道的旅程熱誠地尋夢,在無涯的學海中思 考自己的道路。今天下課了,明天又有嶄新的學習。
〈浪漫的香港中文大學〉  日本研究學系二年級 黃詩燕 〈浪漫的香港中文大學〉  日本研究學系二年級 黃詩燕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10,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