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去〉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林曉旻

  (席慕容以《楚辭﹒九歌》一句「悲莫悲兮生別離」寫成新詩〈生別離〉,把離愁定格在那回頭的凝視上,怕「一轉身/你我便成陌路」。而我們應該如 C 一樣,相信「以後一定還會再見的」,而且,時間會把我們打磨得更美麗。

  中文系林曉旻同學這一闋驪歌,唱得婉轉深情。)

  ****************************************************************************

  5月15日,星期三,暮靄沉沉楚天闊。一如日常慣例,起床梳洗。八時出門。邊乘鐵道邊溫習本期大考的最後一科。

  是的,這是最後的最後了。從各方面而言。

  即將上試場赴死的傢伙,終究心繫待會兒那一紙題目吧。「下一站大學」。嗶。鐵柵的碰撞悶聲。翻滾的校車引擎。這些都不太能勾起我的興趣,或者說,擾亂我的思緒。因為一切都一如往日恆例,按著既定的程式行進。

  邵逸夫堂前早已聚集各路學生,或高談闊論,或垂首暗誦。遇上了本科的老師P,連忙欠身打招呼。一時語塞,不過老師大概此刻也不便寒暄,趨行入試場。少頃,負責人宣考生進殿。

  幸而老師誠不我欺也,設題範圍悉如課上所言。剩下的工作便是組織、默寫出筆記內容了。回溯記憶時,禁不住提筆寫下「最後迄」三個漢字。「直至最後」。用日語唸出,便是「sai-go-made」。不知為何很喜歡這個讀音,宛若低迴的歎息。一邊寫卷一邊輕吟著三數遍。

  十一時半,總算完成了考試。無奈提包的重量提醒我,本日還得趕上完成期末論文才算功德圓滿。可戰鬥之前不能餓肚子呀,故夥其餘兩位「死線鬥士」K、C 往 Med Can 用膳了。

  非上課日,Med Can 人不多。點了個有長長名目而餸菜微妙配搭的飯,意外的美味。

  「Med Can 的食物質素有保證哪,選哪個都沒所謂啦。」K 笑說。

  東拉西扯雜七雜八的交換情報,畢業呀找工作呀出國旅遊呀減肥呀,等等等等。內容未必盡是輕鬆,說的也幾乎是千篇一律的大學生煩惱,但閒談的氛圍仍是頗愉快的。

  走過百萬大道至圖書館。清風送爽,吹散心中煩悶,與三年前無異。

  然而該煩惱的事還是教人煩惱。迷走圖書館找資料。打開手提電腦卻漫無目的地上網。忍不住偷溜去女工買東西吃。天都快黑了,這該死的拖延症。幸好坐在別處的 K 和 C 不時來訪,互道句「加油」後又各自埋頭苦幹。目標是在23時59分前趕上上繳維誠系統。

  十時,圖書館關門,遂移師熱鬧的進學園。眼看時間無多,匆匆寫成潦草的結語。論文內容確是一塌糊塗,但也耗費了心力,以致完成後整個人精神渙散,竟連可作列印的電腦,好不容易才找到其USB插頭位置。手握泛著微溫的幾頁紙,向 C 道別。

  「做好了?交好後早點回家休息吧。」

   「哈哈,終於完SEM了。你也是啊。」

   「……我們以後是否沒機會見面了?」

   「……這麼說來,又好像是……」

  這之後很可能變成「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感動場面——如果我們的精神不是那麼渾噩的話。不過感傷之情的確油然而生。三 年的分量,陡然全部湧上心頭。學期終了。當習以為常的生活終於分離崩析。雖然壞學生上課老是打瞌睡。然後所謂的同窗。所謂的畢業。就如中五那時。就如中七 那時。以前那樣捧在手心珍而重之的 Last Day。「最後迄」,我又禁不住喃喃自語,直到最後的最後。不知道未來日子,能留下的,又有什麽呢。

  「……不要緊吶,以後一定還會再見的。」倒是C安慰我了。

  「也對啦。加油啊!」拍拍 C 的肩頭,給他一個無力的笑容,轉身離去。

  接下來使用敝系「公開的秘密」(大門密碼)就能輕鬆夜訪馮景禧樓。空蕩的樓中升降機的嘶啞特別刺耳。紙本飄進老師信格,不留一星半點痕跡。如此收梢似曾相識。是在兩年前嗎?一年前嗎?「死線鬥士」總是不懂汲取教訓,一如往日。但,都不重要了。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行道樹蛩音響起,和以往百個夏夜一樣,喧囂得很誇張。
〈去去〉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林曉旻 〈去去〉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 林曉旻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28,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