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暑假〉  醫學院本科生年級 若冰

  若冰同學的〈什麼暑假〉讓我想起日前讀到的一篇〈台大教授:最難的一課,我們卻沒教給學生〉,文章很長,卻是一位老師的肺腑之言,與若冰的文章對讀,很有意思。姑且引其中兩段:

  「沒有人教過我們,我們也從來不會教學生,關於人生,種種的真實與艱難,種種的難堪與不堪。這些,反而是我在歷經人生後,最想要獻給學生的禮物。

  人生總有悲歡離合,但我希望我的學生,都比我更有能力,去面對課堂以外的人生挑戰。」

  若冰同學,繼續勇於發問就對了。

  ****************************************************************************


還沒到杜鵑花盛開的季節 大伙已在談論如何善用暑假
住外地交流?實習?旅行?
聽着他們興高彩烈的腦震盪 望着窗外的絲絲細雨
我在想
充實的定義是甚麼呢
擴闊自己的視野 在空餘時找點外快 找幾個朋友……
那都是藉口
不都是人去我去的羊群心理嗎
覺得不站過外國的土地不像大學生
不儲點零用就如窩囊廢
找實習左託右求 又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
那幾個完了交流便不會再聯絡的朋友雖然從不在組聚出現
但也是未來的成功人士,唔,交了絶不會費時間。
我……才不希罕

雖說大學有多如繁星的資助 奬學金
可不就沒我的份兒
從來都是中游份子 口才拙劣 沒有心神為了充實假期而與人爭得頭崩額裂
即使僥倖能在不錯的科目中打滾 只証明我切切實實是考試的機器
仿似維港上悠然自得的巨鴨 看着岸上為了爭名逐利的愚昧人類
充滿了不屑 卻到頭來還不是在自嘲技不如人、無能為力
一年級的暑假也可給借口自己為師弟妹迎接新生活
現在沒有甚麼掛慮 家中算不上富裕 卻也不用憂柴米
有空替人補補習 交個知心筆友 去離島兜個轉實是寫意

常聽說有去偏遠地區的服務計劃 父母卻有說不出的憂心掛慮
朋友任性的說夢想如何偉大如何要到外闖
可身邊有很多弱勢社群被忽略
不用昂貴的機票、不用以身犯險
想服務的都能服務
會反駁青春是本錢 將來時間是金錢的
心 根本不在此 旨於在週遊各地間看看世界的角落
說句「哦。原來我很幸福。」 回到香港一樣浪費資源享樂
我卻是很欣羨身體力行的無國界前線人員
他們的志氣和勇氣去拋開一切 是我們不願放棄的
也許不能放棄 或是從未想過放棄

如針般銳利的雨絲仍無情的落下
刺動着我的思緒
甚麼是大家理解認同的大學生 我不清楚
課堂太早天氣太壞功課太多就走堂
假期繼續不停花錢聚和旅行
還有憑着全年入場證天天到黃竹坑和大嶼山的嗎
或是每天在書堆裡鑽到天昏地暗
功課永遠比標準字數超出一倍的呢
無論是誰 他們都是出奇的聰慧 課業總比我好
這麼的生活我也很嚮往呢
無奈我 仍是我
成長背景不同 思想原則也異
卻又不甚聰敏 沒資格批評
只能歎息

暑假的旅行嗎
那不過是無限的遐想
無限的虛無飄渺
〈甚麼暑假〉  醫學院本科生年級 若冰 〈甚麼暑假〉  醫學院本科生年級 若冰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2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