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日〉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1975年畢業 梁秀瑜

  中年心事沉重。工作壓力,制度荒謬,雙親老病,世代洪溝,無力感透梁澈骨。論教育困局,此地他方一同。大概得如梁秀瑜校友一樣抖擻精神,自我遣懷:「往後看,全是芝麻小事,不足牽掛!睡後又是晴朗的一天。」否則生活難以繼續。

  ****************************************************************************

  三藩市,晴天,微涼。早七時半,在香港已達退休年齡的我,正急步往校園,為「五斗米而折腰」。

  八時上課,遲到學生眾。這批本是第二節課的學生,由於星期四是BLOCK SCHEDULE,便成了我首節課學生。今日只有第二、四、六節課,星期三則是第一、三、五節,每節約98分鐘。此是最近流行校區的改革,方便某些科目實驗或遊戲活動等。老師也支持,說不用日日對着討厭的一班。往年每一天課程及時間長短一樣,每節課55分鐘,屆時學生自動進入課堂,不像香港時間表般繁複,老師且要奔走於各教室。近年校區禁止老師以遲到、缺席,及犯規為由扣分,因此我略為扣減參與課室活動一項以示警戒。

  今日首節是普通班的十一年級,隨後是普通班的十年級。普通班與ELL / ESL(英語學習班)不同,後者英文程度不夠,多是新移民,教授不同科目時要採用特別方式。在美國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今年是第二次教普通班。首次是教十二年級,學生明暸英文課本,故較輕鬆容易。但我習慣於教ELL / ESL班,與大部份學生文化背景相似,溝通容易,更能發揮專長,讓我有滿足和成就感。若非此,我早就退休去了。

  去年放大假,周遊列國,今年回校,課程大幅修改,要教三節普通班,比以往辛勞數倍。「世界是沒有免費午餐」,信焉!在校區服務滿七年,便可申請一年大假,六折支薪,假後最少要再服務兩年始可離任。很多老師沒有申請,部份原因是害怕失去喜愛的科目。政府近年窮困,批准名額減少,我等了十二年才得到第二次放大假的機會。年紀已大,擔心數年內能否應付繁重的教務。在一貫的冒險精神下,作了現在看來很壞的決定。

  三節普通班中,十一年級問題不大,但十年級則耗盡我的精力。年齡與族裔或許是問題關鍵。今日就是要面對這一班以玩弄老師為樂的頑劣生。欠缺教普通班的經驗,心理壓力已大,還遇到數個搗鬼學生,更是苦上加苦。班中三份之一學生是聞名成績差的某族裔,懶惰不足以令我頭痛,但不守規則,喋喋不休,互相吵罵,吃喝玩樂,擾亂教學程序就難以容忍。事實上,頑劣的只數個,但我未能「擒賊先擒王」,故事倍功半。今日如常。分組討論一活動項目,並先後向我簡報。事後發覺教科書內多張長書簽全掉到書桌下,醒覺早時一學生行動異常,相信是他的傑作。他大聲否認。我沒有親眼目睹,難以入罪。幸他不若另一個頑强學生的老練,在我半哄半嚇後,立即陪起笑臉,低頭撿回書簽。多月前他曾拋高鉛筆,把它釘在天花板上,又是循例否認。不過有目擊證人,便送他到輔導處。對犯規學生,我向來都是苦口婆心,循循善誘,讓他寫下簡單數字作檢討便算。若然屢犯不改,就告知家長。仍然無效才通知輔導處,嚴重的始轉告訓導處。整個處理過程需時,但對以往亞裔為主的學生頗有效,極少要聯絡家長。這個方法對此族群反成弱點,讓他們錯覺老師軟弱可欺,更肆無忌憚。我應該在學期初仿效其他老師用强硬手段,不用多解釋,犯規的立即送往訓導處,起威懾作用,或不至弄到如斯境界。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不過見到送去訓導處的有限幾個,依然如故。難道天天送他們往訓導處,似乎顯得自己的教學無方。訓導主任亦有難處。近年校區評閱學校及校長的優劣,部份是依據停學處分學生和族裔種別的數目。層層節制,校風或因而鬆散。上任校長多次發言,認為應處分的就要放膽去執行。預料他已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今日下午二時半提前放學,讓老師小組討論。我的拍檔是同部門的非裔,互吐苦水。有些同事常無故缺席會議,還因此免去不少義務,她感到深深不忿。理論上每兩年校長最少觀看老師上課一節作為評鑑。一般沒有劣評的就可免役,在五年後才會再查看。我校特別嚴格,少有免役,是個別校長的決定。今年新例是另外要老師互相觀看上課,相信是我校行校區風氣之先。用意雖佳,恐怕對荒廢職守的懶怠老師毫無作用,徒增盡責老師的心理負擔。沒有出席會議的老師則不用履行此職責,理由是他們沒有參與討論。真是荒唐!俗語說:「世界難得公正,但對我仍是美好」,聊作安慰。

  三時半放學後留至六時多才走。一般高中是少見老師留校,以往我多是五時前離開。

  步往母親家晚膳,主要是陪伴她。她動過心臟手術,年多後尚未復原。已九十二歲了,有少許憂鬱症。

  九時多往回家路走。梳洗後因待頭髮自然乾透,深夜一時才睡,比往日晚了兩個小時。

  往後看,全是芝麻小事,不足牽掛!睡後又是晴朗的一天。

〈又一日〉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1975年畢業 梁秀瑜 〈又一日〉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1975年畢業 梁秀瑜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17,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