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看看來時的路〉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梁耀輝

  生活充滿許多不確定,時刻催促我們作決定。有些決定沒關係,像今天吃什麼,怎麼選到頭來還是能裹腹。有些則影響深遠。回看來時路,新傳院的梁耀輝同學作了些重要決定,找到心中閃閃發亮的地方。

  ****************************************************************************

  那天,我站在人文館二樓的平台,仰望着天空。晴朗的天,燦爛的陽光,應該是夏了吧。雖然還沒有酷熱的天氣和清脆的蟬鳴,但這確實是屬於我的第七個暑假。

  想起六年前的那個暑假,我獨自坐着巴士離開了生活了十六年的城市,來到了這陌生的國度--香港。對於香港的印象,是電視機裡那紙醉金迷的世界,是學生上英語課都已經能自學的國際都市,是一個地少人多的地方。凌亂的記憶碎片散落一地,我帶着不捨,還有微微的期待和興奮,展開了人生新的旅途。

  那年的暑假,我還在忙着找學校,我還在探索這陌生的城市,經歷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搭上了地鐵,其實沒有小說裡說的浪漫,只是像在地洞裡高速鑽探的地鼠;第一次看見途經的學生穿着帥氣的西服,有的還打着領帶,好不威風,後來才知道這是校服;第一次在商場裡看見明星,沒有電視上那些瘋狂的歌迷,只有圍着看熱鬧的路人。

  種種新鮮的事物像是走馬燈般在我的眼前閃爍,我懷着期待的心,選一個經緯度出發,在這城市探險。「探險」一詞讓我想起宮崎駿的電影,也許我會遇到白龍;也許我會遇到龍貓;也許魔女宅急便還會送我回家。反正這裡的每一寸風景對我來說,都是新的畫面,蘊藏着未知的故事。只是現實往往不如想象中美好,走着走着,我還沒有遇到龍貓便迷路了。我是個天生路癡,剛走過的路也會忘記。我從口袋裡把手機拿出來,卻發現我還沒有買香港的卡,其實也沒有能找的誰。

  那一刻,我才發現,我不得不學會的是獨立,也是我這輩子學得最差的一門課。我習慣了依賴,做飯、洗衣、買東西、看病、管財,從來都是不用我操心的事情,現在卻得照顧好自己。我試過為了省錢,會買一條「生命麵包」,還要蜂蜜口味的,每天中午只吃數片,足夠充飢了,這就省下了三天的飯錢;也曾有替隔壁班的同學做功課,中文課後練習八塊,作文一類的十二塊,其他的都忘了;也曾嘗試從學校走回家,走了一個多小時。但其實回想起來,雖然我每月有的錢不多,但我得花的也不多,好像獨立就是得節省一點,未雨綢繆。

  那些年的趣事如數家珍,想起來也好笑。只是那段時間過得真的不容易,每次回到家也總是有點空虛,每天晚上還是會夢見家人和朋友,太多的改變突如其來,幼稚的我忽然驚慌失措。我想我的依賴不僅是生活習慣上,更多的是,人情和陪伴。但要堅持的事情還是得堅持,我的堅持來自決心,那是我的過去式,比現在的我還要堅強的自己。

  「我弟弟是唸香港中文大學的。」那是在我離開老家前,我姐對一位朋友說的。那時候我還沒有離開過老家,也不知道香港中文大學究竟是怎麼樣的一所大學,大概那朋友也感到莫名其妙吧。不過那卻燃點了我,想要唸中大的心--至少得讓我這離鄉別井的決定下得值得。雖說我不是唸書的材料,小時候還被數學老師罵很笨,但我想,勤奮一點總不會太差吧。

  中四的一次大學參觀活動,老師帶了我們一群新移民的同學到中大參觀。這偌大的校園,我也忘了那時候遊覽過什麼地方,只是我還記得,在「飯煲」(中大地標)下,我跟帶團的老師講:「我以後也要唸中大。」這再次肯定了我要進中大的決心。

  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一文裡寫道:「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轉。」此刻我有了共鳴,漸漸開始習慣新的生活。雖然說不出有多熟練,但基本的自我照顧還是能做到的。於是每一天的我,便跟着設定好的事情旋轉,上學、做飯……雖然心裡還是會感到寂寞,畢竟我是依賴成習的孩子。但我想着,只要實現了這目標,一切都會變好的--會有新的朋友,一同在這秀麗的校園裡唱著歲月的歌。

  終於,那天我被中大取錄了。目標實現了,心裡卻沒有預期的興奮,或者說,更多的是迷惑。大學之「大」讓我迷失了方向,我不清楚未來要走怎麼樣的路,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我更不清楚,何時才能擺脫這更甚的空虛。偌大的校園,廣闊的未來,不僅難以找到同路人,即使找到了,在這寬闊的空間,也難以聚在一起。那戒不掉依賴的我很沮喪,為何在這百花盛放的校園裡找不到一個逃離空虛的地方--我怕一個人吃飯、我怕一個人上課、我怕一個人坐校巴。那年,我在商學院,帶着竭斯底裡的渴望,尋找某個閃閃發亮的地方。

  一年以後,我踏進了人文館,我重新找到了六年前那個暑假的新鮮感。一整個新聞錄影室、一整條掛滿了各類精緻手工製造裝飾的走廊、還有那天天開放,時時開放的幾個電腦室。其中最聞名的一個多媒體教室,我們取了它英文名字的頭一個字「multimedia」的諧音,把它稱作「茂太」,聽起來就像是某個活潑的日本小孩兒。這是一個教室,也是一個工作的地方、開會的地方,更是一個臨時宿舍。不論你是甚麼日子,甚麼時候到「茂太」,你總會見到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生。而對於學院裡的學生來講,他們可能是同學,可能是師兄師姐,或是師弟師妹。

  深夜工作的時候,你可以到這裡找到陪伴和慰藉;苦無吃飯對象的時候,你可以到這裡碰碰運氣,或是開着電腦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劇;在你遺失了某些重要東西的時候,你可以在臉書(facebook)裡發一條狀態說:「誰在茂太?」你甚至可以在這裡找到幫你遞交作業的同學,節省時間和交通費。

  也許,我需要的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每一次打開門,不再是只有四面牆壁的房間。也許,我們都需要這樣的一個地方。每一次踏進這裡,滿溢的是和諧,不分彼此的溫馨。 也許,我的生命裡有着太多的也許,太多的不確定。我還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戒掉路癡這習慣,連走過千萬次的旺角的路都不記得;我還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成為一個大寫的人,自豪地宣告我的夢想。

  只是,我知道,這是我曾走過的路,依賴或獨立、微笑或哭泣。我的第七個暑假,綻放在香港中文大學的人文館。

〈回頭看看來時的路〉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梁耀輝 〈回頭看看來時的路〉  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 梁耀輝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19,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