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想起愛〉  聯合中國語文教育課程2004年畢業 鄒文律

  學校的工作結束後,我獨自在屋苑附近的餐廳晚飯。一個人晚飯未必寂寞——如果有書相伴的話。今晚在手邊的是《液態之愛》。

  書的作者是齊格蒙.包曼,以「現代性三部曲」和「後現代性三部曲」在學術界享負盛名。八十多歲的老人依然著述不斷,談的還是年輕人最喜歡的話題:愛情(難怪《液態之愛》有中譯本)。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我還在唸碩士;從沒想過有機會重讀它,更沒想過重讀它會是八年之後。

  「‥‥‥畢竟,還很乾淨好用的汽車、電腦或手機,也會因為又有『全新升級版』上市且成為熱門話題,而被無情或略帶惋惜地丟棄。伴侶關係憑什麼能免除這種命運?」(《液態之愛》,頁51)

  如果一個世紀前的中國,年青男女追求的是「戀愛自由」,那麼今天大家日思夜念的大概是生命裡的「The One」(請看看中國大陸的電視台有多少類似「非誠勿擾」的節目)。然而,「The One」不是什麼獨一無二的藝術品,似乎更像是智能手機品牌,永遠都有更好更新的型號在等待自己。君不見那些經常更換男/女朋友的人,常常陷進一見鍾情、熱戀、分手的循環之中,無法自拔。有些人甚至會比拼戀愛次數,就像比拼更換手機的頻密程度那樣。

  有些人也許會辯稱,失敗的戀情讓人成長,因此失敗的戀愛經驗有時是必須的。包曼對此似乎另有見解:

  「……愛(戀愛、求愛)是一種得被學習的技能,會隨實驗的數量與練習的勤勉度而熟練。……然而,這只是另一種幻覺……這種表面上的『技能養成』所帶來的效果,……必然是愛的反學習,一種讓人對愛『無能的訓練』。」(《液態之愛》,頁39)

  人們常常試圖從失戀中總結經驗,習慣性地認為失戀以後便會成長,變得成熟。原來,這種想法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沒有一段戀愛是可以重複的。不同的情人、不同的性情、不同的眼神,甚至以不同的語調說出的同一段甜言蜜語。任何一種認為戀愛次數越多,戀愛經驗與日俱增,以致戀愛技巧日漸成熟的想法,都變得異常可疑。

  那麼,愛需要甚麼?「沒有謙卑和勇氣,就沒有愛。」(《液態之愛》,頁42)也許我們都忘了謙卑和勇敢——連「天長地久」都變得陳套的當下,誰還會想起謙卑和勇敢?然而,如果沒有謙卑,我們怎麼可能甘願為所愛的人選擇少掉自己原來部分的快樂?如果不再勇敢,我們怎麼能在說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以後,用餘生去證明此言非虛?或者,勇敢而謙卑的愛並不囿於愛情,而是直達愛的本質——還有五天就是耶穌受難紀念——為了履行上帝的旨意,耶穌甘願在地上謙卑地走完一生。「正如人子來到,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並且獻出生命,作為許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 20:28)耶穌明知自己會在耶路撒冷被殺,以屈辱的方式死去,仍然勇敢無懼。「人為朋友捐棄生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更大的了。」(約翰福音15:14)

  但願以後,我都能秉持謙卑和勇敢去愛。
〈在今天,想起愛〉  聯合中國語文教育課程2004年畢業 鄒文律 〈在今天,想起愛〉  聯合中國語文教育課程2004年畢業 鄒文律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0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