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觀慢想〉  心理系一年級 劉燕艷

  旭日初升,窗外遠處傳來群鳥啅啅聲,教人不得不從睡夢中醒過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作為校園一員,看來中文大學的鳥兒也被濃厚的學術氣氛薰陶了。大自然的萬事萬物,一花一草,也為我帶來反思。

  這幾天天氣甫轉暖,從新亞書院望下去,山腳仍瀰漫著一層薄薄的霧氣,潮濕的感覺揮之不去。矇矓中的中大也有其特色,踏出食堂,不難發現春天的氣息。路過樂群館梁雄姬樓旁瞥見一種纖巧的竹子,竹身有刺。原來是香港獨一無二的秀英竹,由著名植物學家胡秀英教授的學生在中大校園發現,後以恩師之名命名。中大人才輩出,看到幼細而挺拔的竹子想起胡教授堅毅好學的精神,心中抖擻起來,多添股動力邁向理想。

  瀟瀟清風吹拂著我的髮絲,點點雨粉輕撫我的面龐,溫柔的春季悄悄地來到身旁,萬物從冬眠中甦醒過來。「天人合一亭」下最能感受季節的變化,冬去春來,大自然的面貌縱有不同,仍不減每個時態的獨特。春天的生機勃勃或是冬日的寒風颯颯,驕陽高掛或是月色迷離,誰也無法取代誰。「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不正說出了萬物各有其神采──一株小草也能發出碧綠懾人的光澤。

  慢步走向聯合校園,淡淡幽香傳來,只見聯合路旁花團錦簇。各花爭奇鬥艷,紅花綽約多姿,白花優雅大方,各有韻味。校巴站旁的小庭園是一覽中大全貌的好地方,看那如蘑菇形的灌木叢不難領會園丁的創意。在恬適的校園細細品觀萬物,得以暫且把煩惱拋諸腦後,望向漸漸明朗的天空,思想一片澄澈。

  沿聯合梯而下,到達行政樓一帶逐漸熱鬧起來,同學們或三五成群,或一人獨自漫步,此起彼落的腳步聲喚醒了百萬大道兩旁的洋紫荊及宮粉羊蹄甲,亂伸的花枝像向路人打招呼。遠處看去,科學館外牆上以鳳為標幟的中大校徽也清晰可見,提醒著我要負起身為中大學生的使命。

  沿善衡書院經康本國際學術園到崇基學院,偶爾發現帶斑紋的蝴蝶,突如其來的驚喜往往使人來不及回應已擦身而過。從眾志堂望出未圓湖畔,草木欣欣向榮,黛青墨綠交錯,蜂蝶飛繞,禽鳥相鳴。未圓湖形狀不規則,隱喻人生難常圓滿,勿強求盡善境界,因應自然;凡事盡力,已為至善。錯過的便不要再緬懷,何不投入眼前美景,細細品味?未圓湖湖水凝碧,波光粼粼,聽那潺潺流水和間關細語的鳥聲,仿似大自然向你低聲訴說故事。站在蜿蜒曲折的曲橋上,閉眼傾聽萬物,時間像凝住了。走到獅子亭回首一瞥,那小小波折已不值一提,人生也應展望將來,享受每天的新景象。
〈細觀慢想〉  心理系一年級 劉燕艷 〈細觀慢想〉  心理系一年級 劉燕艷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5月 0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