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淡天高,岸闊潮平〉  新亞新聞系1969年畢業 吳明林

  今天最重要的事是下午要到中環中建大廈見一位腸胃科專科醫生,心裏頗有一些擔心。最近一兩次驗血,都驗出我有貧血。2004年我因腸癌入院,施 手術把癌腫割除,出院之後,第一個決定是停了在新城電台的全職工作,算是半退休吧。這一個決定,對我影響深遠,隨之而來的生活,既充實又愉快。因為無論做 什麼,都可以按自己的喜惡選擇,忙甚麼不忙甚麼,全由自己掌控。我近年使用的名片,職銜是自由人,雲淡天高,岸闊潮平,確能反映近十年來我的心懷志趣。

  退休生活其中一個亮點是愛上了專題演講。我所作的專題演講,大多數分毫不取。在我而言,是回饋社會的義務工作。近月多番應邀講 蘇軾的處逆之道、神話英雄的反叛精神等,每一次演講都使我感受到無比的歡慰,既娛人又自娛。今年初,幾位老中青新亞校友復辦新亞文化講座,我有幸成為第一 講的講者。中文大學今年慶祝金禧,其中一個最有意義的活動是參加的中大人一年之內做五十小時義工,我自然積極參與,亦深信可以輕易達標。

  下午見了醫生,未來要做一連串檢查,包括照腸鏡、胃鏡等,這也是意料中事,即使要入院施手術,我亦不至於像上次那樣驚惶失措。 有了2004年一劫,對人生好像看透了多一點。年歲日增,人生經驗更豐富,待人接物更趨圓熟,但疾病與衰老亦伴隨而至,這是人生必經的歷程,既來之,則安 之,我亦釋然。此刻,我的感覺是黃昏已至,但不減風光無限!

  回歸以來,公私營醫療服務失衡的情況更趨嚴重,而公共醫療建設及服務,又無寸進。對此,我祇有早作準備,購買醫療保險是少不了的,而且,對於不能耽擱的檢驗和診斷,就祇有仰賴私人執業醫生了。

  其實,回歸以來,不特公共醫療服務倒退,其它政府各項施政,都乏善足陳。上屆特區政府,對樓價租金飛升放任不理,遺艱鉅於後人,成為香港人的至痛。到了今屆特區政府,積重難返,除了極少數富豪之外,一般基層與中產均苦不堪言。
〈雲淡天高,岸闊潮平〉  新亞新聞系1969年畢業 吳明林 〈雲淡天高,岸闊潮平〉  新亞新聞系1969年畢業 吳明林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3月 31,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