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  生物學系老師 陳廣渝

  上午在科學館外遇到數位一年級同學,自然地談論最近校園內同學比較關心的新生輔導營問題。這幾位同學是贊成舉辦的。因爲輔導營的功能不可能由其 他活動代替,主要原因是新同學可以對中大的教育理想、學制等,有槪念的認識。其次可以藉此體驗大學校園生活及認識其他學系的同學。此外,輔導營部分節目若 不以說敎形式表達,更能令新同學接受。再者如果營期能稍爲縮短,則各人便不至於過份疲累。這數句誠懇的話,可能代表一般同學的心聲。   

  隨著他們背影的消失,回頭剛好看見圓形講室外的校徽。不禁聯想到假如所有同學在剛進入中大時就能互勵互勉,共同維持優良的校風,實是對過去一直關心、愛護及支持中大的社會人士,一個表示謝意的最佳方法。   

  中午以後,天色一直昏暗下雨。在陰霾密佈中,整個校園就像一幅素描。憶起楊振寧敎授所說:「下雨時,如果方向站得對的 話,中大校園的景色也是很美的。」楊敎授是中大二十週年紀念學術講座的第一位講者。而剛好今天下午著名史學家及新亞書院首任院長錢穆先生將作第二講。一位 歷史系的朋友致電相約前往。他說恐怕大雨會使聽衆裹足不前,其擔心程度和越下越大的雨勢成正比。待踏入邵逸夫堂,發覺冒著滂沱大雨而來的聽衆很多。中大師 生固然佔大多數,而外界趕來聽講的亦大有人在。這時,朋友的擔心才煙消雲散。錢先生雖較二十二年前初見時蒼老了,但精神卻比我兩年前見他時還好。以他近九 十的高齡還能在講臺上滔滔不絕,毫無倦意,那種幾與中國文化精神完全融合的神髓,眞使人既心折又敬佩。演講後,眼看錢先生給大羣後學和慕名而來者包圍,不 禁對那位朋友輕道:「學術界始終是尊敬有學問的人,特别是如錢先生一般的大學問家。」   

  我站在邵逸夫堂外,在夜色漸臨中望著慢慢散去的人羣,不禁憧憬著會有更多的中大同學在學術界有出色的成就。


(網上版: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同學潘凯欣 校)
〈期望〉  生物學系老師 陳廣渝 〈期望〉  生物學系老師 陳廣渝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3月 10,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