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滿風雨〉  數學系二年級 季石

  八時多,天色還像五、六點鐘般,黑沉沉的,雖然不知太陽怎麼爬不起來,但我卻不能不爬起來,開始一天的學校生活。

  灰暗的天幕,再添上一點靑淡的顏色,就把大地裹沒了,不漏一絲光線。細看人們在這昏沉的天色下,如常的帶著傘子,獨個兒的 覓路,步子雖是顯得急促了些,但這天各人的心裏該沒有甚麼特别,祇是一盆春雨將臨吧!想著,雨眞的從天上掉下來,兇狠的、顚狂的擲下來。不久,等候的巴士 到了,於是收起雨傘,三兩步的跳上車子。

  走進課室已是九點半,黃博士正努力講授課文。我一眼瞥見中間有一空位,於是輕輕的走過去坐下。朝身邊的許同學黙點點頭,便開始用心聽課。

  「你有去送舊嗎?」休息時許同學說。

   「沒有,辦得怎樣呢?」我提高聲音回答,因為有些人在嬉戲,課室很吵鬧。

  「很好,每級都有過半數人出席,大家也玩得很開心。你看這張送舊咭。」

   他遞過一張長方形小咭紙,白色的襯底,中央畫了一個頭戴四方帽的卡通人物,左右上方各畫了一團雲,左端雲中堆滿了七彩的物件,有車仔、屋仔、老婆仔①、 錢等,右邊的一團雲,祇在中央寫上「埋想、責任」四個字;這兩團雲就代表了卡通人物所考慮追求的事物。然後在雲的上端寫著:「你選擇那一個」,左右有兩個 選擇用的四方格子。

  「這是系會的送舊咭,看了有甚麼感想?」他追問,一會卻自己接道:「你看這兩團雲,左邊多姿多采,它是如何 的實際、如何的誘人呢?反看右面的一團:『埋想、責任』,就是這四個字,顯得這樣抽象、空虛!」果然、一團令人感覺眞實,一團令人感覺虛假。面對那具體 的,我們許多時趨之若鶩,而面對那抽象的,則不嘗試去了解和擁抱。這時內心興起一陣感慨。

  在許多人心目中,世界是如常平靜,香 港的經濟依舊繁榮,人們過著安定的生活,多數人要求的也是這不變的生活環境。我們就在這安穩的社會裏計劃自己的將來,找尋自己的理想;而將來、理想,可能 就是送舊咭左面的一團雲,那裏的車仔、屋仔……但是逆耳的聲音卻此起彼伏,有人罵香港人是醜陋的、自私自利的,罵這一代是「沒有愛過」的一代——那種可以 稱之為國家民族的愛;又說「九七」來了,我們應該醒覺,好好充實自己,作好準備為自己、國家尋求美好明天……平靜的社會,突然翻起千尺浪。我們能不聞這些 指責,能不開始反省嗎?

  九三六年五月廿一日那天,很多中國人記下所思所感,匯集成《中國的一日》;茅盾形容為包含了從中國每一 角落所發出悲壯的吶喊、沉痛的聲訴、辛辣的詛咒和含淚的微笑。然而這時代的我們又能發出甚麼吶喊、甚麼聲訴呢?者,我們根本就看不淸何處是黑暗,分不淸那 些是卑污,那又何來吶喊、控訴和詛咒?又或者,我們早承認這裏的黑暗已非黑暗、卑污已非卑污、醜陋已非醜陋了。

  下課後煩惱的思 緖仍盤據心頭,於是獨個兒上聯合。走在上山的路上,感覺到風雨有意的配合,從山路憤怒的撲過來,從頭上天空猛烈的衝下來,襲擊著山頭的花草、行人。到逹山 頂,盡入耳中的是瀟瀟的雨聲、颯颯的風聲,而眼前看到的,是打著傘子、拿著書本、疏疏落落、默默行走的學生。


註釋
①校園中有所謂「四仔主義」;即追求四方帽仔、屋仔、車仔、老婆仔這些現實目標。
〈今日滿風雨〉  數學系二年級 季石 〈今日滿風雨〉  數學系二年級 季石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3月 20,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