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子……〉  崇基學院輔導處行政助理 吳瑞卿

  清早起來,下了一場大雨,已經連續下了個多月,天地總是發霉似的。      

  想著,該又是灰暗的一天吧,可是出門的時候,天卻意外地露了點晴光。      

  踏出宿舍大門,前面那一片小小的青草地上,輕輕飄落著幾朵白小花,抬頭一望,噢!原來是油桐花呢!真可笑,去年聖誕節往廬山旅行時,陶醉在那缺月掛疏桐的景緻中;回來後,見到這棵小樹,就一廂情願地認定是梧桐,到如今,才知道是油桐!   

  每天忙碌工作,曾不知油桐花飄落的季節,已靜悄悄地到來;猛然醒起,在中大校園,油桐花是緊接杜鵑花而來的。那我的杜鵑呢?著意地走過荷花池畔,只見一叢一叢的杜鵑,掛著凋零的殘花兒,偶爾有兩三朵無力地開放著。   

  帶著惋惜,回到辦公室工作。在中大,由當學生到現在,整整十一年了;對中大的每一角落,每一時刻的景緻,是愈來愈熟悉和親 切。但日子也愈來愈忙碌,忙碌得連滿園的杜鵑花開花落,也視而不見。要非今天是「中大的一日」,恐怕還不會發覺第一朵油桐花的飄落。自己那份空靈感去了那 裏呢?   

  崇基的星期五,是全星期最忙,也是最具特色的日子,上午有週會,下午有通識教育課。今天的週會,是宗教系同學負責的復活節特備節目,他們敘述了耶穌復活的故事,也唱聖詩,我想這是全年中最具宗教氣氛的一次週會。   

  我不是基督徒,但卻很投入崇基的週會,從我當學生至現在,沒有出席週會的次數,一定不會超過十分一。今天坐在禮拜堂裏,不禁又想起這十多年來週會的「滄桑」。   

  記得初進崇基唸書時,最喜歡的是去週會。雖然那時週會的內容,經常都很沉悶;以宗教人士講道為多,各人的口音不同,而且一講就是兩小時。但是每星期這個時刻,我們幾乎可以遇到所有崇基的同學,週會後往往是團體聚會的黃金時間;那時如果不出席,反倒有一份失落感。   

  到唸二、三年級的時候,聯合及新亞先後搬進來了,我們發現低班的同學開始不去週會,理由是人家都沒有週會,我們為甚麼要 去?漸漸,更多人不去了,理由是:我太忙了,在圖書館多唸兩小時書比去週會更實際,否則就比聯合新亞的同學吃虧。到唸三年級時,週會的人數少得使我們這班 老鬼①感到很不是味兒。   

  到四年級的時候,學校大事改革週會,由自由出席改為最少出席週會總數三分之二,時間由兩節改為一節,內容大革新,增強知識性和趣味性;一下子,週會又高朋滿座了!   

  又過了兩年,我也回來做事。學院覺得在大學總應該尊重學生的自發性,週會的效果已經很好,於是便取消了強迫制,同學又恢復自由出席了。   

  兩年之內,週會的出席率直線下降,有時我們對著一些知名度高,內容又好的講者,既汗顏復惋惜。記得丁肇中得諾貝爾獎的那一 陣子,一位物理學教授應邀在週會介紹丁肇中得獎的科學成就,內容深入淺出,且有高度啟發性及趣味性,環顧台下,只有寥寥三數十位同學,都是三四年級居多; 大部份一二年級的,入學後聽說週會是很沉悶的,結果就連一次也不嘗試,永遠沒有出席。   

  一九七八年,學院在取消週會與恢復半強迫制之間選擇了後者,我們一班校友都深慶得此決定。現在就讀的同學不知道有何感想呢?   

  週會後,答應了音樂系會和他們的同學午餐聚談。在音樂系的一個小課室聚了近二十位同學,我們一邊吃飯盒,一面談中大二十年 來和社會的關係。我告訴他們,我們都是中大人,不能用超然疏離的眼光來看中大,因此將我的經驗和感受與他們分享。這班小弟妹,實在十分可愛、活潑、坦誠和 富朝氣!我真想告訴他們,這樣的一頓午飯,掃除我多少疲倦,給與我多大無形的鼓勵。我只希望他們能夠不怕困難挫折,把這份坦誠和朝氣維持下去,亦祝願這些 小種子,把大學生的熱誠開枝散葉。   

  午飯後,趕到樹仁書院參加新校舍奠基禮,由於曾下滂沱大雨,通往典禮場地的路泥濘不堪。會場是鐵皮的臨時建築,我想要把這個只有泥和石的地盤,建成美侖美奐的大專校舍,可真不容易吧!   

  典禮完畢,在茶會上,遇到了許多現在任教於樹仁的中大校友,自然地聚在一起聊天。大家不約而同地問我中大最近的情況?這個 問題,真不知如何回答。然而,輕輕的一句話,顯示了校友對母校的關心。其實,中大在短短二十年間,為香港社會培育了不少人才,雖然任何一間大學都為社會培 育人才,但中大獨特之處,便在校友畢業後,仍表示欣賞母校教育的特點,對母校表示關心,可惜,同學只有在畢業後才能領會;反之,在校的時候卻忽視了。   面對樹仁這一個泥濘、亂石、陡坡的校址,試問要化多少心血,才可以變成樹人的學府?轉

  念之間,想想我們中大三院最初建立時,不是也經過了一段艱苦悠長的歲月?心下著實有點感慨。   

  晚上吃過飯,有數位學生來我住處聊天。在斗室中談到深夜,這種聚會,是我所喜愛的。當年自己還在崇基唸書的時候,最難忘的 還是在碼頭邊、明華堂天台,以至沈博士、盧博士、胡牧師等家中的流連夜話。環顧今天的中大,校園大了,設備完善了,學生人數多了;這種心靈與情感溝通的活 動卻成反比例地減少,實在可惜。   

  這是我在中大很平凡的一天,不過我清楚到今日,自己還很欣賞這種平凡;我希望在老年的某一天,驀然回首,說道:「原來在中大的日子是那麼的不平凡!」


註釋
①高年級同學。
〈這些日子……〉  崇基學院輔導處行政助理 吳瑞卿  〈這些日子……〉  崇基學院輔導處行政助理 吳瑞卿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3月 03,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