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  電子計算學系三年級 李紅

  四月八日,「中大的一日」稿約所指定的日子。和幾個朋友相約,一起投稿。

  然而,這實在是極平凡的一天。一切都是昨天、前天、大前天的重複:課室、飯堂、圖書館……。唯一不同的,是今天特别的天氣,黑沉沉的,像倒翻了的鍋底。我全沒有特别的感受。生活總是這樣的平淡無奇。

   並不是麻木不仁,但要寫一篇好的散文並不容易,那需要豐富的情感,嚴密的思維,再加上一枝流暢的筆。我有的,卻只是零散的感受,也許能寫篇不錯的流水 賬:老師怎麼個「符碌」法、圖書館裏的人如何呼呼大睡、女管理員皮鞋的咯咯聲、大書桌對面那對不停發出噪音的情侶……,實在沒有甚麼好寫。

  或許該到校園裏去,中大是以美見稱的。寫山頂上的烏雲嗎?還是山腳下盛開的杜鵑?合二而一,是凝重之下的鮮艷,一幅很好的水墨畫。但是這幅畫欠缺了畫家的含蓄。正如古代的圖騰飾物,若不知其代表的神聖意思,便不會愛不釋手。

  中大是美的,但她美得沒有內涵,她只配做遊人休憩的地方。這兒的草地可愛,這兒的花也可愛,這兒的建築有其獨特的風格。可惜,作爲一所學府而應有的東西,卻在這裏罕見。這罕見的,是一樣說不淸,摸不著的東西,正因爲罕見,也沒人覺得奇怪。

  或許該去聽聽錢穆先生今天的講座,那麼,這篇文章便可以多些感想;或許,也該聽聽陳天機院長今天的象牙塔講座,那樣,我的眼界可以開闊些。但是,一時的興奮又怎能等同我內在的思想?

  圖書館的館長領著一羣中學生進館參觀,一批又一批。館長興緻勃勃,毫不厭煩地介紹著,一遍又一遍,不用說,中大的條件、設備是相當好的,環境自然不在話下,設施也稱得上現代化——根本就是一所新學校。然而,這樣好的客觀環境,是我們的搖籃,還是我們的墳墓?

  照理說,條件優厚,是學生的福氣,但是,我們能成材麼?我不由地想起楊振寧教授所描繪的西南聯大。似乎成功者都有那麼一點令人驚歎的奮鬥史。所以,優越的條件,也許使你更倒楣。

   也是平凡的一天。吃過晚飯,和幾位朋友摸黑到果園①去拜訪一位「搞」學術硏究的前輩。五十開外的人,一個人住在一間卅呎見方的小屋,原先是主人家的豬 圈,狹窄而簡陋。屋子裏,只有一張碌架床,上面放東西,下面睡覺,另外有一張雙腳傾斜的書桌,因爲太潮濕的關係,地下滿是攤開的舊報紙。然而,前輩說: 「很好嘛,主要是夠安靜。」

  如果說,看見别人的艱苦就能激發自己的鬥志,那麼,這只是一首很久已唱不響的歌。但我實在覺得疑惑,爲甚麼在我們身上找不到這樣的精神?爲甚麼我們對學問很少有所執著?

  聽一位來自中國的朋友說,他一位舊同學自修電子計算,又辦工廠「搞」自動控制,雖然並沒有擧世的發明創造,但卻以同等學歷考上了硏究生,成爲一位很有潛質的硏究人員。佩服之餘,卻發現自己從來不曾有這樣自强不息的精神,這怕是一帆風順所至吧!

   其實,對於這些發奮者,我佩服的並不是他們的成功,也不打算學他們的刻苦,我只羨慕一樣東西,那便是,他們在自己的工作中找到自己。正如女作家張潔所 說:「……只是在文學裏,我才發現了我自己。不論成功或失敗,都是那樣鍥而不舍,那樣地不顧一切,那樣執着,那樣地一往情深……」

  生活中是需要有一些使自己着迷的東西。在那裏你能找到自己。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事,到底是件可悲的事情;然而要發現自己又談何容易!生活所以平淡無奇,所以枯燥,也就因爲我們沒有甚麼可以執著,可以不顧一切,鍥而不捨。

   我倒是欣賞圖書館長對圖書館的熱愛,遠勝於享受圖書館提供的設施。「敬業樂業」,也正是這麼一回事。不過,這卻是勉强不來的。但願我能「敬學樂學」去尋 找那使人著迷的、好奇的東西,去追求那非奮力而不可得的,去發掘那使人廢寢忘食、甚麼也不顧的事情。不過,那到底是甚麼?像夢一般捉摸不定。這大學生活, 就是缺少了一些這樣的東西。

  也許中大不是個好地方。草地並不招喚你去幹些甚麼,寬暢的圖書館也不能提供甚麼啓示。誰曉得我們正在搖籃裏成長,還是走向世俗的墳墓?


註釋
① 聯合書院山坡下,一處可供走讀同學租住的地方。
〈我的夢〉  電子計算學系三年級 李紅 〈我的夢〉  電子計算學系三年級 李紅 Reviewed by 書寫力量 The Power of Words on 3月 12, 2013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